晴時多雲

邁向雙語國家論壇》為台灣而教創辦人劉安婷:讓孩子有走出台灣的能力

2021/02/25 05:30

為台灣而教創辦人劉安婷。(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為台灣而教」基金會創辦人劉安婷表示,雙語教育必須以孩子為核心,重點不是老師怎麼教、而是孩子怎麼學,邁向雙語國家是要讓台灣的孩子「有走出台灣的能力」,以及「回到台灣的品格和情懷」。她強調,雙語教育是台灣總體發展的拼圖,非獨立發展之事,並用3個「以」:以證據為本、以信任為燃料、以孩子為核心來闡述理念。

孩子怎麼學英文才是關鍵

她直言,國家政策影響深遠,因此要「以證據為本」,應設檢核機制,也要「以信任為燃料」,芬蘭教改成功關鍵之一即是信任,且顧及偏鄉老師很辛苦的實況;最重要的不是老師怎麼教,而是孩子怎麼學,英文各有不同教學法,「以孩子為核心」,台灣孩子怎麼學英文才是關鍵。

劉安婷舉馬來西亞成功提升公務人員英語力的做法,馬國招募全新的一群專業人才,協助加速公務體系的英語力;她建議教育部可重新想像和設計外師角色,不是只著重於直接教學,而可如教練般,引導學生善用英語學習工具,提升學習興趣,建立終身學習的方法。

她也擔憂,很多國家受疫情影響被迫停課,遭快速擠壓而須面對數位學習等新型態教育模式;台灣雖因防疫有成,未有此問題,但面對學習和教學典範翻轉的挑戰,必須有更多思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