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邁向雙語國家論壇》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擺脫follower角色 雙語更重要

2021/02/25 05:30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昨指出,過去台灣產業多以中國市場為主,加上產業鏈多朝低階、低成本發展,不需要太強的英文能力,但自2016年起,政府啟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部分領域台灣已擺脫follower角色,轉而成為領導者,更凸顯雙語溝通的重要性。

人才國際化 更需雙語能力

龔明鑫分析,數位經濟時代將劃分為中國、非中國兩大陣營,台灣屬於非中國陣營,「但國人中文很好、英文很差,這樣銜接上卡卡的」,培養雙語能力才能讓中間有一些串聯。

他說,自政府啟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台灣市場不再侷限於中國,需要跟已開發國家及東南亞各國合作,語言上無法溝通將難以促成新的合作關係。

除了市場擴大,他指出,台灣在某些領域甚至已從follower轉為領導者角色,需和先進供應鏈或廠商溝通,人才亟需國際化,「難以想像進台積電若不會英文,怎麼跟客戶、供應鏈溝通?」半導體業者參加研討會,要能以同樣語言、思維跟國際溝通,不然無法往前走;且隨著台灣供應鏈打入國際、扮演要角,過去台廠較少遇到的國際經貿糾紛,現在常會遇到,除了科技領域外,台灣經貿、金融、法律人才也需要培養雙語能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