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籲國際聯手 反擊中國經濟侵權

2021/01/31 05:30

英國貿易大臣特拉斯29日提議,與歐盟、日本、美國和其他國家合作,打擊中國不公平補貼等傷害國際貿易的行為。(路透資料照)

不公平補貼 傷害國際貿易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英國呼應美國拜登政府國際結盟力阻中國「多面向經濟侵權」行徑,路透報導,英國貿易大臣特拉斯29日在世界經濟論壇線上會議表示,中國造成外界對全球貿易體系的信任削弱,提議與歐盟、日本、美國和其他國家合作,打擊中國不公平補貼等傷害國際貿易的行為,包括中國對國有企業的補貼、強迫技術轉讓、侵犯智慧財產(IP)等。

特拉斯在世界經濟論壇的「修復國際貿易」小組會議上表示:「中國在一些方面的行為,如強迫技轉、補貼國企、侵犯IP,都造成外界對全球貿易體系的一些不信任。」近年來,英中關係降溫,2015年卡麥隆政府追求中國在英國基礎建設投資,而去年強森政府禁止華為參與通訊網路設備、以國安考量收緊對中資等外國投資規則。

她指出:「大家可以看到事情是不公平的,如果國企能得到補貼,並能破壞自由企業經濟,那麼這就可能會毀壞貿易中的信任。」自由企業的經濟制度由私有企業自由競爭,不受政府不當干預,政府監管和管制侷限在保護國家安全、社會利益和維持經濟正常運行。

呼籲WTO積極改革

特拉斯也不斷呼籲WTO(世貿組織)改革,已癱瘓的WTO爭端解決制度必須升級、移除對新法官任命的封鎖、並恢復外界對其爭端解決程序的信任,「大國、小國需要瞭解,他們在WTO制度下將會被公平對待,規則將會被公正執行」。

她強調,美國拜登總統已表明對WTO改革持更開放態度。美國駐WTO代辦畢斯比同日表示,美國致力與WTO所有成員國,就改革該機構進行「積極、建設性和主動的接觸」,並正積極考慮下一任WTO總幹事人選。

特拉斯表示,當她和拜登政府官員會面時,最優先事項會是降低現行對鋼鐵和飛機補貼的爭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