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漲價概念股〉去年漲勢可觀 今年大漲不易

2021/01/25 05:30

去年受惠於前瞻計劃需求,去年水泥及預拌混凝土出貨量大幅攀升。(中央社資料照片)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受到疫情影響,進口水泥數量減少、中砂禁運,導致原料成本增加,台灣預拌混凝土去年價格衝上5年來高點。業者表示,除非今年砂石價格再有大波動,帶動新一波漲價,否則預拌混凝土今年價格應該會維持正常水準。

台灣去年受惠於前瞻計劃的基礎建設需求,以及台商返台建廠、購屋,帶動房地產市場熱絡,去年水泥需求量年增6-7%,預拌混凝土出貨量也大幅攀升。

混凝土連漲兩年 只是回到正常利潤

預拌混凝土業者表示,生產一立方公尺的預拌混凝土砂石成本占4-5成,砂石因台灣開採量不足,且中國禁運砂石,造成台灣砂石量供不應求,價格從前年開始一路飆漲,預拌混凝土不得不漲價反應成本。

混凝土今年預期維持去年水準

業者認為,今年除非砂石價格有大波動,不然預拌混凝土價格應該會維持去年水準。

至於中國水泥價格走勢,台泥表示,去年初因疫情影響,不少重大基礎建設進度落後,隨著疫情減緩,去年下半年中國為振興經濟,加速基礎建設投資,帶動中國水泥價格價量齊揚。

水泥量價預期穩健成長

去年前三季中國水泥量價維持得不錯,第四季部份區域水泥售價雖然續漲,但漲幅沒有前三季那麼好。今年中國水泥價格是否續漲?業者認為,每個區域不太一樣,水泥售價已高的市場要再上漲恐沒那麼容易,但售價較低的區域,水泥可望受惠於「十四五計劃」而有上漲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