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涉掏空、炒股 國寶總裁朱國榮起訴

2020/12/22 05:30

國寶總裁朱國榮涉嫌炒股、掏空公司被起訴。(資料照)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2018年間涉嫌以人頭炒作旗下松崗公司(6240)的股價,2個月獲利1.2億餘元,名嘴炒手鄭光育也造謠鼓吹會員跟買,此外,朱還透過重新包裝債券過程掏空國寶,台北地檢署昨依違反證券交易法中的操縱股價、保險法中的特別背信等罪嫌,起訴朱、鄭及國寶人壽2任前董事長鮑正鋼、葉佳瑛共13人。

起訴書指出,朱國榮於2018年2~4月指示女密友林桂馨,利用人頭戶以相對成交等方式炒作松崗股價,從每股28.5元炒到最高53元,獲利1.2億元;而鄭光育同年2月在「168理財網」上見網友發布「小道消息」,指松崗將大漲,將被全台最大的比特幣公司入主,獲利極高,認為炒作松崗有獲利機會,遂在有3000名成員的股友社LINE群組,散布「台灣第1飆股松崗…要用搶的」、「明天有1個大戶會開始幫我們大買松崗」等不實流言,炒高松崗股價至94元,藉此操縱松崗股價。

此外,檢調又查出,2009年12月至2010年7月間,朱捨棄直接向金融機構購買海外金融商品,反透過人頭公司以較高價錢購買海外零息債券,損害國寶1.9億元利益;並委託美商購買近4億元的國外金融商品,其收取手續費高於市場行情,再從中收取508萬美元(約1.4億台幣)回扣。

而國寶因持續虧損,金管會要求增資,朱找不到資金挹注,又怕國寶被金管會接收,竟透過重新包裝債券出售金融商品,交易金額包裝為5500萬美元,但實際交易金額僅2500萬美元,差額3000萬美元,部分款項則透過人頭用來認購國寶人壽發行的新股,以符合金管會要求,等同拿公司錢買自己的股票,而扣除佣金等剩餘的1200萬美元(約3.3億台幣),再回流給葉佳瑛跟朱。

庭訊時,朱否認炒股,辯稱只有跟林交代,松崗有好價格就賣出;另也否認掏空國寶,指國寶已賣給了葉佳瑛,與他無關,全盤否認犯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