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動基金炒股案擴大 統一投信資深副總漏夜偵訊

2020/12/22 05:30

勞動基金炒股案擴大,統一投信資深副總闕志昌遭約談。(記者羅沛德攝)

檢發動搜索 約談四人到案

〔記者陳慰慈、張文川/台北報導〕勞動基金炒股弊案風暴擴大,又有一家投信業者捲入!檢廉查出,寶佳資產今年八、九月間,陸續出脫股價處於高點的遠百股票,除復華投信配合動用勞動基金承接外,另家代操業者統一投信,也涉受勞動基金運用局組長游迺文指示,出手承接,讓寶佳資產「倒貨」套利成功,昨發動另一波搜索,並依涉犯證券交易法操縱股價等罪嫌,約談統一投信資深副總闕志昌及郭、孫姓經理人、俞姓研究員四人到案,全案漏夜偵訊中。

統一投信 代操部位第二高

目前勞退基金新舊制共委由十二家投信代操,而統一投信代操的部位居第二高;統一投信昨發聲明指出,公司依法配合調查。據了解,檢廉偵辦此案期間,發現游迺文曾向多家投信推銷購入遠百股票,但因游在業界風評不佳,遭到拒絕,不過,檢廉仍續釐清是否另有其他投信涉案。

檢廉追查,寶佳資產去年五月起,以每股十九元不等價格陸續買入上萬張遠百股票,今年三月間欲出脫持股時,發現每天成交量僅幾百張,一大量出脫即造成股價下跌,賣股狀況不如預期;寶佳資產主管邱裕元因此找上在勞金局任職的大學同窗游迺文,希望他動用勞動基金承接。

疑也是承接寶佳倒貨的幫手

檢廉查出,邱裕元透過游迺文,今年八月十日找上復華投信投資長邱明強一起在北市復興南路的「馥邑隱廚」高檔私廚謀議,席間議定買賣股票時機,此場餐費則向寶佳資產執行長唐楚烈報帳。

今年七、八月間,寶佳資產在將遠百股票拉到相對高點後,開始「倒貨」,游迺文繞過勞金局交易員,指示特定券商買入,邱明強則指示復華投信基金經理人買入遠百股票,復華投信在全案爆發前,共計買了五千多張遠百股票,在一賣一買情況下,讓寶佳順利獲利了結。

檢廉偵辦此案,繼日前聲押游迺文、唐楚烈、邱裕元、邱明強及復華投信基金經理人劉建賢獲准後,持續過濾相關交易資料,查出統一投信捲入弊案,昨天發動此案的第四波搜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