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理專盜領〉投資人善用數位服務 掌控資金狀況

2020/12/14 05:30

防止理專盜領,投資人善用網銀等數位金融服務,及時掌控資金狀況。 (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儘管金管會三令五申、祭出重懲,但理專盜領案卻仍持續發生,且金額愈來愈大,投資人該如何自保?銀行業者坦言,「一個巴掌拍不響」,盜領案不能只怪理專,投資人千萬不能「貪圖方便」,也不能太過「相信人性」。銀行寄發的「顧客重要權益通知」,務必撥出時間仔細閱讀,並善用網銀等數位金融服務,才能及時掌控資金狀況。

銀行業者指出,過去在網路銀行尚未普及的年代,提款、轉帳都得拿著存款簿、印鑑到分行櫃檯辦理,部分中小企業、商家為了節省時間,與銀行員、理專熟識之後,索性把印章、存簿交給理專,甚至連蓋好印章的空白取款條都交給對方,才會不斷爆發理專、銀行員盜用、挪用客戶資金的案件。

印章、存簿不交付 申請網銀親自操作

一位銀行高層直言,許多小學生都知道,「拿著印章、存款簿就能去銀行提款」,不管帳戶內是否有鉅額資金,存戶怎麼會放心的把這兩項物品交給他人?一旦這樣做,發生理專盜領案,客戶難道沒有責任?

為了避免層出不窮的盜領案,各銀行三不五時就會寄發「顧客重要權益通知」,內容洋洋灑灑愈來愈長,第一項就是嚴禁行員「代客戶保管存單、存摺、印鑑、密碼單、金融卡及人壽/產物保險保單」,「客戶已蓋好原留印鑑或已簽章的取款憑條、商品申請書或其他交易單據」,也不能讓理專、行員保管,或讓理專擅自辦理交易。

銀行業者指出,現在進入網路銀行的時代,投資人、存戶只要善用網銀,各類轉帳、投資、繳款等交易,都不必跑銀行,無須透過理專行員就能辦理,且隨時打開網路、手機APP,就能查詢帳戶資料,其實再也沒有理由為了方便把個人存摺、印鑑交付第三人。

帳號密碼自行設定 電郵收取帳戶訊息

不過,銀行業者也提醒,存戶申請網路銀行、電話銀行及自動櫃員機等自動化通路設備,必須親自申請,不能因為麻煩就讓行員或理專代為操作,特別是使用者名稱、帳號、密碼務必自行設定,也不能告知他人,才能避免資金以另一種方式被挪用。

此外,考量國人極度倚賴通訊軟體LINE,目前許多銀行都已提供的「LINE個人化通知服務」,第一時間掌握個人帳戶資料,可說是存戶最好的幫手。

若往來銀行提供「LINE個人化通知服務」,民眾只要綁定個人資料,存戶的帳戶有資金入帳、扣帳、信用卡消費、繳費,都能透過LINE訊息通知;若沒有使用LINE的習慣,也可藉由設定電子信箱,收取銀行發送的帳戶動態訊息,才不會帳戶裡大筆的錢被轉走了還被矇在鼓裡。

除了妥善保管個人資料,銀行業者也提醒,須留意行員「建議或暗示」填寫不實資料、引導進行不實陳述或偽造、變造各項資料的行為;也要留意行員是否有偽造、變造、塗改申請文件或各項交易資料的情形,個人簽署文件時,更要避免使用隨處可見的「擦擦筆」,才能避免自身權益受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