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立委高明的理財術

2020/11/27 05:30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記者塗建榮攝)

本週國、民兩黨,各有一位立委成為媒體焦點,一位是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吳怡玎,父親是大名鼎鼎的「豐銀吳」前立委吳光訓,他因涉嫌炒作康友-KY(6452)而被檢調搜索;另一位則是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先因租房買房扯不清楚,被網友揶揄,又被爆料出國考察買名牌包等,成為民眾茶餘飯後閒嗑牙的話題。

吳怡玎在2019年立委候選人財產申報時,曾持有419張康友-KY,但今年8月僅剩下43張,賣掉376張,如今康友因財報交不出來,恐在明年3月下市,吳怡玎的43張康友股票將成為壁紙,不過376張持股能在康友今年8月出事前已先出脫,眼光算是相當精準。

事實上,吳家從康友上市前就已經是前十大股東,持股張數一度將近2千張,雖然有媒體報導吳怡玎曾是前十大股東,但她究竟何時開始持有康友股票、持有多少張不得而知,但康友掛牌時股價約100多元,吳家取得的成本應該不高,畢竟康友曾經飆上538元天價,而且多年來都有配股配息,2019年康友年報上揭露吳家的吳郁展、吳怡利合計還有約2千張康友持股,今年5月公布的康友年報上,前十大股東已看不到吳家人的名字,多數持股避開成為壁紙的風險。

吳怡玎曾任高盛集團副總裁,根據今年8月她申報財產的資料,她持有台積電(2330)、玉晶光(3406)、華新科(2492)、國巨(2327)等,持股市值超過1億元,重點是她能汰弱留強,值得投資人學習。

至於高嘉瑜說她租房10年,買不起房,卻被爆出在內湖買了新成屋,她自己說每個月房貸要繳8萬多,房租要3萬多,所以壓力很大,然後一顆枕頭用了10年,對於高委員的理財方式,民眾很難認同,因為就算房子出租,報酬率也不划算,一顆枕頭用10年、然後花大錢買名牌包。

這兩位立委的理財能力,實在讓人驚豔,不過剛好是相當好的教材,正、反兩面對照,大家可以從中學到不少知識,算是意外的收穫!(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