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再出招 禁美投資中國軍方企業

2020/11/14 05:30

美國總統川普週四發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及個人投資包括華為、海康威視等被認定為中共軍方所屬的31家企業。(路透)

美國資金 不應資助中「軍民融合」戰略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四發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及個人投資受中國解放軍擁有或控制的中企,包括華為、海康威視等被認定為中共軍方所屬的卅一家企業,並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透過「軍民融合」戰略擴大軍工混合體,「中國正越來越利用美國資本,為其軍事、情報和其他安全機構發展及現代化,提供資源和能力」,這對美國本土和海外部隊構成直接威脅。

明年1月11日生效 已投資者須明年11月11日前撤資

該命令明年一月十一日生效,將禁止美國投資者購買這些中共軍方企業的證券、基金等金融產品;美國投資公司、退休基金等公司或個人可在一年內(至明年十一月十一日)撤資;未來若美國增加共軍所屬企業名單,投資人須在決議公布後六十天內撤資。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表示,美國資本不應該被用來資助製造中共武器,這些武器的目的就是要殺死美國人,並將美軍趕出亞洲,川普就是要制止華爾街這種瘋狂行為。

31家中企上榜 美中金融脫鉤再邁進一步

這項行政命令是川普在美國大選後的第一個重大外交政策行動,川普政府首次將矛頭針對美國民間投資者和金融機構與中國的金融聯繫,代表向美中經濟及金融脫鉤又邁出一步。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週五表示,中方敦促美方「正確看待」中國軍民融合發展政策,停止藉口國家安全打壓中國特定企業,撤銷有關錯誤決定;中方將堅定維護中企的正當合法權益。此說法坦承中國確實採行「軍民融合」政策,坐實華府的指控。

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表示,川普行政命令旨在保護美國投資者,避免無意間為增強中國解放軍和情報機關的能力提供資金;這些中國部門不斷通過網路作戰瞄準美國公民和企業,威脅美國及盟友關鍵基礎設施、經濟與軍事。

美國國防部六月和八月公布卅一家中共軍方所屬企業,包括中國移動、中國電信、華為、海康威視、浪潮、中國中化、中國核工業、中國航空工業、中國航天科工、中國鐵道建築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