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本週熱點〉外匯存底可望破5000億美元

2020/11/02 05:30

央行進場阻升以及外匯存底投資收益挹注下,10月外匯存底有機會破5,000億美元。 (歐新社)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中央銀行本週將公布10月底外匯存底餘額,預期在央行進場阻升以及外匯存底投資收益挹注下,外匯存底有機會破5,000億美元,續創新高。

根據央行資料,我國 9 月底外匯存底為 4,995.98 億美元,較上月底續增 14.29 億美元,續創歷史新高。不過,印度央行進場買匯阻升力道更盛,在全球外匯存底排名中,台灣首度被印度超車,退居到第5。

影響我外匯存底主要有三大因素,包括匯率、投資效益以及央行市場進場調節匯市。而10月美元升值,歐元及英鎊等貶值使相關幣別資產折計美元減少,是外匯存底減項,但央行利用外匯存底投資收益佳,加上央行進場買匯維持新台幣穩定,預期將持續推升我外匯存底餘額。

10月PMI 預估續擴張

中經院本週將發布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預估將持續維持擴張。

根據中經院資料,9月台灣PMI來到57.7,較上月續揚1.7個百分點,已連續3個月高於50、呈現擴張,並創2018年3月以來最快擴張速度,六大產業 PMI 更是2019 年 5 月以來首次全數呈現擴張。中經院表示,9月PMI持續擴張,反映年底旺季效應的提前拉貨、蘋果新機上市,以及 5G 建置等需求。

10月CPI 恐連9個月負成長

此外,主計總處本週將公布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恐創下連續9個月負成長。不過,主計總處官員表示,今年以來物價下跌主要是被油價走跌拖累,消費動能仍在,無通貨緊縮疑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