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台灣人在美創業 飆漲成「妖股」

2024/02/14 08:12

黃仁勳(左)、梁見後(中)、蘇姿丰(右)3人都是台灣囡仔。(法新社、彭博,本報合成)

一年來股價狂飆22倍!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人工智慧(AI)話題當紅,除了輝達(NVIDIA)、超微(AMD)等科技大廠能見度狂飆,美超微(Supermicro)也是2023年股市中的一匹黑馬,但在過去,美超微在市場上並非相當引人注目,2022年4月,美超微股價僅34.1美元,直到去年底股價約在290美元上下震盪,但2024年才過1個月,美超微股價一路狂飆逾100%,截至2月13日,股價漲至791.49美元,從去年初至今漲幅超過22倍,堪稱市場上近期關注及討論度最高的「妖股」,其創辦人梁見後的身價也隨著公司股價水漲船高,躋身兆元富豪之列。

值得注意的是,美超微的創辦人梁見後與輝達創辦人黃仁勳、超微執行長蘇姿丰一樣,都來自台灣,不過他與黃仁勳、蘇姿丰從小移民的背景不同,現年66歲的梁見後於嘉義出生,自台北工專(現為北科大)電機科畢業後才赴美深造,在德州大學阿靈頓分校獲得電機工程碩士學位,1993年以22萬美元(約台幣690萬)的資金在加州聖荷西創立美超微,擔任總裁和執行長,美超微隨後於2007年在美國上市。

美超微1993年成立後,2007年在美國上市。(彭博)

一條龍生產服務 奠定美超微成功契機

美超微是AI伺服器及儲存供應大廠,主產品包括:伺服器主機、機櫃整合解決方案、綠色運算、大數據、超級電腦等,是全球最大的伺服器主機解決方案供應商。

美超微是如何在競爭激烈的矽谷中創出一片天?相較於其他同業,往往只負責伺服器機櫃中的設計或某部分零件,美超微廣泛布局的「一條龍生產」策略更能準確掌握產業鏈的上下游趨勢與變化。

除了矽谷廠,美超微在荷蘭以及桃園八德也設有廠房,因看好台灣在亞太市場的布局與發展,2012年返台設廠,2019年加碼投資擴大布局,除了可就近供貨亞洲市場,與台廠供應商的合作也有望提升,其在桃園的廠區正是所謂一條龍生產模式,內含主機板SMT產線、電源供應器、金屬機殼切割與沖壓、全機系統整合,就連電源供應器的設計製造都可在該園區內完成。

另外,為因應伺服器市場持續成長,以及滿足客戶對供應鏈本土化的期望,美超微也考量未來在日本及馬來西亞當地設廠、擴充產能。

美超微憑藉著一條龍的生產製造布局,提前掌握供應鏈上下游趨勢。(歐新社)

深耕綠色運算 開發水冷解決方案

除了伺服器市場,由於梁見後相當重視永續議題,因而積極發展綠色運算,並以此為核心主軸,開發出一系列節能元件,可以說是市場上最早關注節能減碳的企業之一,雖然發展之初,因價格不斐,客戶接受度不高,不過,隨著環保節電的概念逐漸成為重要趨勢,讓美超微得以順勢搭上這波話題。

綠色運算對當今的數據中心來說至關重要,更成了美超微轉型與成長的關鍵,陸續開發了水冷式、液冷式等多種冷卻解決方案,迄今美超微至少有一半的客戶願意花更高的價格,採購以綠色運算設計的伺服器,像是英特爾(Intel)、美國太空總署(NASA)等。此外,也因美超微對綠色運算的超前部署與關注,使其能設計和製造出降低功耗的先進伺服器和儲存系統,得以配置輝達、英特爾、超微最新CPU、GPU技術。

美超微是輝達主要AI伺服器外包設計製造公司。(法新社)

美超微展望佳 台相關概念受惠

受惠於伺服器機櫃、AI及總體IT解決方案的市場與終端客戶需求強勁,美超微2024會計年度第2季財報(截至去年12/31)營收達36.6億美元(約台幣1148億),季增72.6%,年增103%,表現相當亮眼,還上調全年營收財測至143億~147億美元(約台幣4488~4614億)之間,優於原先預期。

由於美超微與輝達關係密切,其動向也被視為AI市況的發展指標之一,有機會帶旺廣達(2382)、緯創(3231)、緯穎(6669)、仁寶(2324)、英業達(2356)等台灣AI伺服器相關供應鏈的營運動能。

美超微展望佳,帶旺台灣相關供應商。(路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