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全球財經趨勢〉疫情宅在家 毛小孩照護經濟 汪汪叫

2020/10/25 05:30

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各國實施鎖國封城措施,一些民眾就以飼養寵物來排解寂寞,使寵物食品製造商業績攀升。(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特譯

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為了防止疫情擴散,各國實施嚴格的封鎖隔離措施,造成許多人無法與親友相聚,就以飼養寵物來排解寂寞,使得寵物照護市場大爆發,也讓寵物食品製造商業績攀升。

飼養寵物排解寂寞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在實施封鎖隔離期間,規模達1,040億英鎊(約台幣3.9兆元)的全球寵物照護市場欣欣向榮,從世界最大的食品製造商雀巢到英國寵物食品零售商寵樂居(Pets at Home)都因此受益。許多在家隔離民眾因為感到寂寞而收養寵物,收養數量創記錄最高。但由於疫情導致全球經濟萎縮,越來越多人擔心,這股收養潮可能受到衝擊。

市場研究機構Kantar分析師瓊斯(Tesni S. Jones)表示:「在經濟衰退時期,不管在哪一個國家,人們會藉由搜尋便宜的產品、購買自有品牌的替代產品,或在1元商店買東西,來管控自己的支出。」

美國寵物產品協會(APPA)今年6月的調查發現,逾四分之一的飼主把幫寵物購買各種用品視作一種權衡性花費,打算減少購買來省錢;但其餘飼主認為,飼養寵物是無懼經濟衰退的行為。

寵物照護市場看好

去年上市的美國線上寵物產品零售商Chewy,成為投資人看好寵物照護市場前景而鎖定的目標,尤其是投資人一直在尋找無懼疫情大流行的商業模式。Chewy股價自3月12日創下波段低點22.77美元後,截至10月20日已大漲199%,主要因為營收暴增。雀巢旗下的寵物照顧部門普瑞納(Purina),則是今年該公司營收成長的最大推手。

寵樂居執行長普里查德(Peter Pretchard)表示:「越來越多民眾在家工作,使他們有了飼養寵物的念頭,這可能是疫情大流行後發生的結構性改變。」今年以來,寵樂居股價上漲逾40%。

事實上,寵物照護市場在疫情爆發前就已強勁。根據Euromonitor,過去10年,全球寵物照護市場規模平均每年成長5.8%,為糕餅糖果市場增幅的逾1倍。在全球第2大寵物照護市場的中國,平均年成長率更達20.7%。

這已導致雀巢、瑪氏食品(Mars)等業者向寵物照護部門投入大量資源,美國食品大廠通用磨坊(General Mills)2年前更砸下80億美元併購寵物食品製造商藍爵(Blue Buffalo)。

寵物被視為家庭一份子

雀巢旗下普瑞納歐洲、中東和北非地區執行長曼尼耶(Bernard Meunier)表示:「全球寵物數量以緩慢、但規律的速度持續成長,也有寵物人類化的趨勢在上演中,即寵物越來越被視為家庭的一份子。」

諮詢服務公司Edge by Ascential分析師沃洛維奇(Violetta Volovich)表示,延後生育小孩的千禧年世代,成為寵物家長的主要族群,些年輕又有錢的寵物家長,不僅購買寵物推車和幫寵物做DNA測試,還點燃了對鑽石項圈、狗狗旅館等產品的需求。

疫情大流行似乎提振這類高端產品的銷量,至少在短期內是如此。總部位於洛杉磯的寵物精品配件製造商Moshiqa,今年3至5月的營收年增8倍,來自中國的訂單尤其激增。

寵物食品熱賣

目前還出現一股趨勢,要比照有錢的飼主來餵寵物3餐。雀巢2年前購買Tails.com的多數股權,後者是1家直接訴求消費者(D2C)的狗狗食品業者,用專門的演算法,為特定的狗狗量身製造食物,該公司也製造一些能安撫狗狗情緒的產品。

曼尼耶表示,與此同時,在土耳其和北非與中東的幾個國家,民眾開始收養流浪動物。此外,巴克萊分析師艾克曼(Warren Ackerman)表示,許多民眾開使用商業寵物食品來餵養動物,而非剩菜剩飯,這都促使寵物食品熱賣。

疫情大流行使得飼養寵物成為風潮外,飼主也開始囤積寵物食品,很多寵物照護產品的銷售是透過網路進行,亞馬遜成為最大受益者之一。另1個就是Chewy,今年第2季的營收年增47%達17億美元,該公司執行長辛格(Sumit Singh)表示:「原本公司預計的成長曲線是以年度計算,現在已變成用週來計算。」

可能出現寵物棄養潮

由於疫情導致全球陷入衰退,幾個慈善團體已經警告,可能出現寵物棄養潮。但巴克萊分析師認為,這波寵物照護榮景還有進一步成長空間,主要受到諸如家庭人口數越來越少等人口趨勢所推動。

寵樂居執行長普里查德指出:「我們不敢說,我們不怕經濟衰退,但寵物是家庭鍾愛的一份子,人們寧願削減假期、購車、買沙發的支出,也不要影響到對寵物的花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