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TDR成炒股新樂園 溢價高證交所再示警

2020/09/24 05:30

證交所已多次注意到TDR被炒作的情況,昨除再示警TDR價格與原股溢價過大的風險外,未來幾天可能還有新的因應對策。(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炒股炒得太誇張了!昨天13檔上市TDR(台灣存託憑證)共有11檔漲停,證交所已多次注意到TDR被炒作的情況,證交所透露,有特定人在社群網站PTT喊進TDR,昨除再示警TDR價格與原股溢價過大的風險外,未來幾天可能還有新的因應對策。

特定人在網站喊進TDR

所謂TDR,又叫台灣存託憑證,是指該企業已經在國外上市,另外在台灣申請發行存託憑證,進行募資,又稱「第二上市」,跟台積電到美國發行存託憑證,又稱ADR(美國存託憑證)是相同的意義。

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揭露,13檔TDR中,竟有10檔TDR價格,相較原股溢價率超過100%,也就是說,在台灣買一單位TDR可以買到2單位以上的原股,等於國內投資人用較高的價格買到同樣價值的股票,證交所昨天示警,「溢價幅度過大代表其交易價格過度偏離原股價格,投資人如買進須承受較大的價格波動風險,易遭受重大投資損失。」

今年因疫情關係,做口罩的美德醫-DR(9103)率先領漲,漲幅最高近60倍,接著近幾個月,有特定投資人在社群網站PTT喊進TDR,帶動部分短線投資客轉戰,像是泰金寶-DR(9105)從8月下旬的2塊多,昨天收盤12.5元,漲幅將近4倍,導致原本泰金寶與原股溢價僅不到50%,昨天竟高達521%,這表示這段期間泰金寶原股幾乎沒什麼漲,但TDR卻漲翻天。

若回到泰金寶起漲日,當時TDR中僅杜康-DR(911616)、泰聚亨-DR(911622)與原股溢價幅度超過100%,但到昨天已高達10檔,僅康師傅-DR(910322)、友佳-DR(912398)、神州-DR(910861)未達100%,但神州-DR溢價幅度也達99%。

證交所將採因應對策

證交所表示,目前多檔TDR因溢價偏高及漲幅較大,經證交所多次列為公布注意股票並採取處置措施,投資人應留意相關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