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嚴控房企爆雷 訂融資3條紅線

2020/08/31 05:30

為了避免房市泡沫破裂,中國多部會嚴控房企融資規模,訂出融資規則三條紅線,並要求12家大型房企在九月底前得提交降低負債方案。(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為了避免房市泡沫破裂,房地產開發商債務破表,中國多部會嚴控房企融資規模,訂出融資規則三條紅線,並要求十二家大型房企在九月底前得提交降低負債方案。

中國住房城鄉建設部、人民銀行八月二十日在北京召開重點房企座談會,形成重點房企資金監測和融資管理規則,要求這些房企必須降低負債規模和負債率;參與會議的大型房企,包括碧桂園、恆大地產、萬科、融創中國、中梁控股、保利地產、新城地產、中海地產、華僑城集團、綠地控股、華潤置地和陽光城集團。

這次會議訂出房企融資規則三條紅線,包括房企剔除預收款後的資產負債率大於七十%、房企的淨負債率大於一○○%、房企的現金短債比小於一。

若房債三項指標全數踩線,被視作「紅色檔」,有息負債不得增加;若有兩項踩線,被視作「橙色檔」,有息負債規模年增率不得超過五%;若只有一項踩線,被視作「黃色檔」,有息負債規模年增率可放寬至十%;若全部指標都符合監管規定,被視作「綠色檔」,但有息負債規模年增率還是限制十五%。

房企必須在九月底前提交降低負債方案,包括在一年內如何降檔、三年內如何全面完成符合三條紅線的調整;若未達標,監管當局將要求金融機構對房企的融資進行限制,二○二一年一月起,房地產行業將全面推動相關規則。

東方金誠房地產高級分析師謝瑞指出,上半年中國房企信用債、海外債和信託產品債券發行加權平均利率分別為四.二二%、八.○九%和七. 九四%,房企融資成本高,且短期債務集中償付壓力大︰穆迪中國房地產行業分析師團隊負責人梁鎮邦表示,到二○二一年,接受穆迪評級的七十家房企到期的境內與境外債券約達九五○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