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疫情引發全球企業大洗牌

2020/07/22 05:30

(圖:路透,文:編譯楊芙宜)

日經新聞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引發全球企業價值大洗牌,上市公司市值排名在汽車業、半導體、娛樂業、金融及支付業等領域,正在出現如「地殼變動」般的變化。日經以QUICK FactSet數據觀察全球市值1000大企業的變動,從2019年12月底迄2020年6月底,平均1家企業「市值排名」變化幅度高達70名(中值),創2008年雷曼危機以來最大排名變化,以致7月可見包括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市值已超過日本傳統汽車大廠豐田汽車,美國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市值也超過了老牌半導體大廠英特爾(Intel)。

特斯拉在7月1日市值達2077億美元,已超過日本傳統汽車大廠豐田汽車的2042億美元,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車製造商;輝達在7月8日市值達2513億美元,超車50年來一直是美國晶片產業龍頭英特爾的2481億美元,躍升為「美國半導體市值王」。報導指出,特斯拉的量產系統已經形成,財務開始走向獲利,吸引了尋找武肺疫情贏家的資金;武肺疫情也對輝達以人工智慧(AI)運算等的數據中心用半導體來說,形成東風。

另外,迄今年6月底,如美國支付平台PayPal公司市值從排名第76升至32,已逼近排第31名的美國銀行(BoA)市值。新加坡資訊科技企業Sea股價今年飆漲2倍,其市值在排名上已超過印尼中亞銀行(Bank Central Asia),躍居東南亞首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