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在家工作〉在家新常態 工作與私人生活分不開

2020/07/13 05:30

在家工作可省下企業辦公室水電等營運費用,員工可省下通勤時間。宏碁受惠在家工作趨勢,NB出貨大增。(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吳佳穎/專題報導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企業為降低員工頻繁進出辦公室的感染風險,深怕一有不慎就癱瘓營運,相繼祭出嚴格控管室內總人數、分流進駐辦公等措施,「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遠距作業也是許多企業採取的應對疫情方式。對於部分在台企業來說,將成辦公室日常。

遠距工作省成本 歐美、外商鼓勵在家工作

《經濟學人》5月底「步入工作新時代」(Working life has entered a new era)文章指出,疫情讓遠距工作趨於常態、且被人們接受,員工不用再為了通勤,而忍受壅塞的上下班交通;對於雇主來說,辦公廳舍租金成本以外的水電費、伙食費,將因員工在家工作而省了一筆。文章提到,遠距工作也有未盡滿意處,例如:視訊通話少了實體會議的自然感、距離很難培養同事情誼。由於人際網絡的「弱連結」,創造力將愈來愈難以醞釀、培養。儘管如此,「很難想像再回到疫情前的辦公室工作型態」。後疫情時代下,在家工作將讓私人生活和職場工作間的界線模糊化。

一名在外商公司上班的台灣人表示,台灣疫情狀況相較歐美來得穩定、受控,但仍配合母公司執行在家工作政策。儘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6月宣布許多解封措施,人資仍公告鼓勵繼續在家工作,「預估彈性進入辦公室,將是公司持續運作的作業方針」。

在家工作 亞洲職場接受度較低

企業執行在家工作的樣態在歐美討論熱烈,在台灣則大多聽到的是外商公司的執行經驗。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直言,在家工作風氣是亞洲、歐美大不同,亞洲國家的勞資關係中,老闆較有權威感,仍以看到員工做為監控、管理的途徑,傾向充分地運用每分每秒聘僱員工的時間;歐美職場則是績效導向,只要工作完成就好,多久完成?怎麼完成?比較不是雇主關切的重點。辛炳隆認為,亞洲職場對於在家工作的接受度仍較低,除了日本之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任後,為因應少子化、人口老化等問題,亟欲拉高女性勞參率,因此鼓勵可在家工作的工作類型,試圖促進已婚女性再投入職場;而對於台灣來說,這波疫情後,在家工作模式也許還不至於形成一個職場顯學。但勞資雙方都有了經驗,這種彈性工作模式,將有機會成為更多公司用以爭取人才的一種員工福利。

在家工作模式 少子化、人口老化問題解方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坦言,在家工作需要克服華人社會「眼見為憑」的職場管理文化,雇主沒有見到員工,多會擔憂無法掌握員工的工作情形、進度和過程;對員工來說,也會擔心交出工作成果,老闆卻沒看到工作過程,有成為「職場邊緣人」的危機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