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強漲背離基本面 劉泰英示警泡沫危機

2020/07/10 05:30

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資料照)

台綜院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至1.55%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台綜院昨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1.55%,儘管經濟基本面疲弱,但近期全球股市強漲,台股也重新站回萬二。對此,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認為,當前股市嚴重背離經濟基本面,主因美國等主要國家央行為了救經濟拚命印鈔,但也是拚命製造泡沫,股市強漲完全是資金行情帶動。

提醒散戶勿盲目跟單

劉泰英指出,近期台股螞蟻雄兵回歸,散戶往往盲目跟單,「但(股市)漲會漲過頭、跌也會跌過頭」,散戶應留意、謹慎。他並舉「日本失落20年」為例,1990年「日本經濟泡沫破掉後,經濟停滯20多年」,未來台灣若面臨泡沫危機,對股市、經濟衝擊很大,但不至於像日本進入停滯的20、30年。

面對當前過度寬鬆的貨幣環境,劉泰英示警,低利環境下企業運用資金成本大幅下滑,有利資本密集產業發展,但資本密集產業創造的就業機會有限,隨著這樣的趨勢發展,所得差距將持續惡化,大部分人購買力大幅下滑,也將衝擊未來經濟。

此外,7月15日振興3倍券將上路,劉泰英認為,相關政策對於經濟刺激效果有限,儘管1000元換3000元的政策有助於強迫民眾消費,但以國內勤儉的消費風氣,可能會有替代效果,相關政策雖能起到作用,但效果有限。

籲政府帶頭投資增熱度

劉泰英建議,政府刺激民間消費應搭配公共投資增加,才是最健全的措施,如果只提高民間消費,實質上無助於提升生產力,消費提高只是讓存貨減少,對整體經濟助益不大;且近年來低利環境,民間投資金額卻未提高,這是市場失靈也是危險的狀況,建議政府、公營事業提高投資,以帶動民間投資熱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