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元大原油正2ETF惹議 立委要求協助投資人集體仲裁

2020/05/05 05:30

「元大原油正2」ETF也近日大幅溢價,讓金管會跳出來示警,若該基金無法營運,仍有下市可能。(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元大S&P原油正2 ETF(00672L)爭議不斷,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等人昨天在立院財委會提案,要求金管會責成投保中心研議協助投資人集體啟動仲裁或起訴等,以保障投資人權益,本案獲得通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並示警,這檔ETF的溢價實在太高,一旦淨值為零,投資人連本金都拿不回來。

一旦淨值為零 連本金都拿不回來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昨天在立院質詢表示,元大原油正2 ETF早上8點多已經溢價高達456%,但淨值卻僅0.53元,這完全不合常理,顯然大家認為沒有下市危機,金管會如何看待?

顧立雄回應,證交所日前已經公告,ETF一旦淨值為零或負值,就會下市,投資人若把這檔基金當作投機商品,像最近有這麼大的溢價,可能最後連本金都會損失。

顧立雄:美也修改淨值檢視指標

郭國文也指出,外界對金管會不斷修改期貨基金門檻,有很多批評與抱怨,顧立雄強調,市場出現劇烈波動,「這對投資人煎熬,對金管會也很煎熬」,他強調,第1次調整期貨基金下市門檻,是因為疫情衝擊導致油價崩跌,價格出現劇烈變化,金管會才把檢視指標,從過去3個營業日改成30個營業日淨值變化。

他強調,不是只有台灣這樣修改,包括美國芝加哥、紐約交易所也都有因為石油期貨劇烈變動而調整相關門檻。

爭議逾月 券商報告仍未完成

邱顯智表示,3月18、19日發生之元大原油正2 ETF下市爭議事件至今已1個多月,元大以及其他券商帳戶交易合理性分析報告迄今未完成;許多投資人已向金管會、投保中心、金融消費評議中心提出申訴,但是,上述機關皆以個案視之,並未依據投保法、金融消費者保護法,協助因同一原因而有爭議的投資人,啟動集體提起仲裁或起訴、進行評議等紛爭解決程序,造成投資人求助無門,嚴重損害。

立委提案有2項要求:第1,金管會於1個月內,責成證交所完成元大及其他券商帳戶交易之合理性分析報告;第2,請金管會責成投保中心研議協助投資人集體啟動仲裁或起訴,及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研議協助進行評議等程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