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下游回補庫存 記憶體模組廠樂透

2020/03/09 05:30

宅經濟與資料中心需求提高,帶動伺服器相關記憶體需求強勁,DRAM與NAND快閃記憶體需求轉強。(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帶動宅經濟與資料中心需求增多,加上中國復工回補庫存,DRAM與NAND快閃記憶體需求轉強,繼第一季價格逐月溫溫漲之後,第二季也看漲,激勵市場看好創見(2451)、宜鼎(5289)、威剛(3260)、十銓(4967)、廣穎(4973)等記憶體模組相關個股,今年營運表現可望比去年為佳。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到全球,PC淡季更淡,原本今年銷售樂觀的智慧型手機、尤其5G手機也被市場看衰,各研調機構紛下修今年智慧型手機生產量或銷售量;不過,因宅經濟與資料中心需求提高,帶動伺服器相關記憶體需求強勁;業界認為,伺服器相關記憶體需求強到足以彌補PC、手機等DRAM較疲弱市況,且目前三大廠供給沒有增加,庫存水位降到4到6週,致使供給端價格不降反漲。

今年以來,DRAM、NAND快閃記憶體價格已逐月上揚,現貨價漲幅更大於合約價,近期標準型8GB DDR4均價漲達3.5美元之上,業界預期隨著中國陸續復工,回補庫存需求量拉大,合約價勢必會追上現貨價,預期第二季合約價將會繼續往上漲。

已公布2月營收達24.46億元的威剛,營收月增30.07%、年增19.64%。威剛表示,今年上半年DRAM及NAND Flash供給不足態勢確立,3月接單狀況持續增溫,第一季營運表現將逐月成長,預期第二季可望出現更明顯的補貨效應,公司預估今年整體營運績效及全球品牌價值將比去年提高。

宇瞻(8271)預估第一季營收雖將跟去年同期持平,但毛利率可挑戰去年第三季23%的高檔水準,這代表宇瞻單季獲利表現將會不錯。十銓也表示,供給端新增產能有限,終端庫存水位降低,並積極回補庫存,已帶動價格回升,樂觀看待今年營運將較去年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