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財經〉為求績效 ESG基金大買科技股

2020/03/02 05:30

ESG基金大買Google股票,對再生能源持股比重相對較低。(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特譯

標榜自己從事可持續投資的基金,因為關注環境(environment)、社會(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等議題,而被稱作ESG基金,但這類基金如今未必會鎖定那些對抗氣候變遷、開發風力發電機或促進董事會多元化的企業,反而基於績效考量,買進大型科技股股票。

根據RBC Capital Markets的一項分析,去年秋季,主動式管理的ESG基金最常持有的5檔史坦普500指數成分股是微軟、Google、Visa、蘋果和思科;而關注再生能源、乾淨水、種族和性別多元化等議題的企業,上述基金的持股比重相對較低。

綠能未受ESG基金青睞

例如,總部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的新紀能源公司(NextEra Energy),是全球最大風力和太陽能電廠營運商,但在RBC Capital Markets羅列的ESG基金最常持有股票名單中,該公司並未名列其中,亞馬遜和臉書反而在名單上。

上述情況是所謂社會責任投資(socially conscious investing)最令人詬病之處,即缺乏具體規範來決定ESG基金應該投資哪些企業。

有些ESG基金經理人會剔除掉特定產業的所有公司,如石油和天然氣,然後鎖定在乾淨能源或董事會多元化等議題上走在前面、規模較小且知名度較低的公司,但這類投資的風險之一就是報酬率可能大幅落後大盤。

因此,大型ESG基金的母公司通常會採取另一種策略,試圖藉由創造一種投資組合,將旗下基金與大盤走勢的偏離度降至最低,這類投資組合在很大程度上與如今由科技股主導的史坦普500指數類似,只不過剔除了每個產業中在ESG議題上表現最差的公司。

了解經理人買什麼股票

投資顧問公司ClientFirst Strategy總裁戈德堡(Mitch Goldberg)表示,這些基金經常會投資那些並不具有ESG概念的股票,投資人不能只看ESG美好的一面,必須了解基金經理人究竟買了什麼股票。

ESG基金最常持有的許多科技股股票,在分析師評估企業實踐ESG時會考慮的多種因素方面,經常獲得很高的評分。

指數供應商MSCI明晟公司在ESG實踐上,就給微軟AAA評級,這是最高的評分,軟體和服務業中只有4%的企業獲得這樣的高分,理由是微軟在隱私和數據安全、公司治理、沒有腐敗和不穩定、以及乾淨技術創新能力方面表現搶眼。

然而,其他常被ESG基金持有的科技公司,因為倍受爭議而令投資人感到訝異。MSCI明晟在隱私、數據安全和員工管理方面給予臉書和亞馬遜較低的評級,但即便如此,很多大型ESG基金還是持有這2家公司股票,因為他們滿足其他標準。

有些基金投資爭議公司

例如,Brown Advisory旗下的可持續成長基金(Sustainable Growth Fund)會剔除非因醫學目的而對動物進行實驗的公司,卻持有石化燃料儲備的公司、與透過爭議性武器獲得收入的公司,或違反「聯合國全球契約原則」的公司,該公司章程中並未寫入會剔除在隱私權或勞權有爭議公司的措辭。

投資研究公司CFRA的信託基金和ETF研究主管羅森布魯特(Todd Rosenbluth)表示:「什麼是好的ESG股票,指數供應商的看法不同。」

目前,小眾ESG基金越來越多。例如,道富環球顧問公司旗下的SPDR SSGA性別多元指數ETF,代碼是SHE,持有大型企業股票,這些企業的董事會至少有1名女性,或執行長是女性。景順投信旗下的Solar ETF只持有太陽能股票,如SolarEdge Technologiesc和第一太陽能公司(First Solar)。但和那些與史坦普500指數聯繫更密切的ESG基金相比,這些基金吸引的資金微不足道。

傳統基金也會買科技股

羅森布魯特表示:「檢視1檔ESG ETF的持股,經常會看到微軟、蘋果等公司股票,而別的投資人在投資的傳統基金中,通常也會有這些股票;然後你會想,投資ESG基金有什麼額外好處?」

不同公司對ESG的定義可能天差地別,這個情況引起美國證管會(SEC)的注意,該機構已致函投資公司,詢問如何確定什麼是社會責任投資。

投資人高度青睞SEC基金

SEC的共和黨籍委員皮爾斯(Hester Peirce)不僅批評這種ESG投資,還批評企業制定ESG評級和給分的方式。皮爾斯在去年6月的一場演說中表示:「ESG的定義寬廣到可代表任何事情。」

儘管定義不明確,投資人仍高度青睞這類基金。根據晨星的數據,去年美國的可持續投資基金規模達到創紀錄的210億美元,為2018年的近3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