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復工雙標準 中企有靠山 外企嚴防疫

2020/02/14 05:30

富士康研發了一款智慧手機應用程式,在員工離感染熱點太近或在廠區群聚時,會對員工發出通知。(路透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儘管中國政府已下令拚復工,但外企被要求在廠區執行各種健康和安全措施,導致復工之路困難重重;有蘋果台灣代工廠商透露,在疫情威脅的關鍵時刻,絕對不能出任何差錯,因為他們不是中企,即使出狀況也會獲得中國政府支持和掩飾。

關鍵時刻 外企憂出差錯被點名

報導指出,外國廠商在復工前,必須準備額溫槍、兩週存量外科口罩和消毒劑,也被建議減少開會次數,開會時每人要距離一公尺遠、窗戶要打開。

iPhone最大組裝廠商富士康還研發了一款智慧手機應用程式,在員工離感染熱點太近或在廠區群聚時,會對員工發出通知;還將員工用餐時間與場所錯開。其他如iPhone組裝廠商和碩及緯創、麥金塔電腦組裝廠廣達,在中國各地都有廠房,也都須符合這些地方政府的不同防疫要求。

一名外企知情人士透露:「我們與幾乎日日前來檢查的當地健康檢查員和官員密切合作,不同的地方政府都有不同的要求,他們非常擔心自己成為防疫的缺口,因而要承受巨大的責任。」

不同地方政府的要求已是一大挑戰,蘋果、惠普、戴爾、亞馬遜和Google等主要供應商,又多非中國企業,這讓他們承受更大壓力。

某台灣供應鏈主管說:「我們處在鎂光燈下,不能出任何差錯,我們不像那些中國國有企業,有不成文規定,可獲得中國政府支持,就算犯了錯也會被掩飾。」多名業界人士指出,非中國企業都很擔心,在疫情威脅的關鍵時刻,因為出差錯而被點名。

相較之下,AirPods主要代工廠商如立訊精密和歌爾聲學,以及iPad代工廠商比亞迪,都對蘋果表示可照原定時程在二月十日恢復部分產能,無須經過當地政府事前檢查;這三家業者都是中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