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拚由虧轉盈 台電擬從平穩基金「提領」412億

2020/01/23 05:30

台電昨公布去年財報,因電價全年凍漲,稅前虧損達一四七億元。(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昨公布去年財報,因電價全年凍漲,稅前虧損達一四七億元,但台電估算可從電價平穩基金「提領」四一二億元,帳面數字由虧轉盈為二六五億元;不過能否順利爭取成功,得待三月電價審議會決定。至於電價平穩基金水位將因台電提領金額創新高,出現耗盡危機。

電價平穩基金將只剩22.5億

台電表示,燃料價格雖有緩漲趨勢,但去年整年電價並未調整,且持續增氣減煤,墊高發電成本,造成本業的電業呈現虧損。

台電主管指出,扣除業外收入後,去年關於電業本業的稅前虧損達二○四億元,且台電還有七五八億元的累積虧損;在合理利潤保障五%的前提下,估計可從電業平穩基金「提領」四一二億元,將創提領最高紀錄。

台電在四、五年前大賺後、將超額盈餘提撥入帳,最高水位達八二九億元,去年拿回最大一筆的三四六億元,帳上還剩四三四.五億元;但按台電最新估算可拿回四一二億元,平穩基金將只剩二十二.五億元。

另台電二期離岸風場流標五次後,昨重新公告招標。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共調整三大條件,包括增加誘因,加碼預算到六四○.五億元;並放寬廠商資格,讓中鋼、中鼎、台船、樺棋等有發電工程實績公司,可參與投標,只要求共同承攬商團隊要有相關離岸風場經驗;另將刪除入股子公司項目。

徐造華說,已掌握有四家團隊想爭取,業者背景包括外商主導、土洋合作,有信心三月可塵埃落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