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技術流向中國 美管制AI軟體出口

2020/01/05 05:30

美國宣布首波新興技術出口管制措施,限制AI(人工智慧)特定類型地理空間影像軟體向中國等敵國出口。圖為中國商湯科技的AI交通監視影像。(路透)

華府憂被用來協助中國軍隊 新規定明生效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川普政府祭出限制AI(人工智慧)軟體輸出的最新出口管制措施,以防止敏感技術落入中國等敵國之手,新規定將於六日生效。美國商務部宣布,企業若從美國對海外(加拿大除外)出口特定地理空間影像軟體,必須申請許可。

美擬將新制提交國際組織

這是美國推出限制新興技術和AI產品銷售至敵國系列措施的第一波,除了在美國生效外,川普政府隨後可能提交至國際組織,試圖在全球創造一個公平競爭環境。美國商務部在二○一八年法律委任規定下,基於經濟與安全理由,必須制定規範加強監管敏感技術出口,以避免中國等戰略敵國取得對最尖端技術的控制。

地理空間影像軟體涵蓋衛星影像技術。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的科技專家路易斯(James Lewis)表示,美國這項出口管制新規涵蓋的軟體可應用在感應器、無人機、衛星自動辨識目標,為軍事與民間雙重終端用途。

路易斯說,華府希望防止美企協助中國製造更好的AI產品,這些產品可能用來協助中國的軍隊。

美國政府對敏感科技的出口管制行動相對緩慢,主因矽谷科技業擔心,對中國的大規模技術銷售限制可能使營收受損,也阻擋美中研究人員交流帶動的創新。不過,美國兩黨國會議員先前對聯邦政府推出強化科技出口控制的措施緩慢,越來越表不滿,聯邦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就力促商務部儘快推出管制措施。

美國商務部三日公告,新管制項目給予美國軍事情報重大優勢,「雖然政府認為立即實施這些管制符合美國的國家安全利益,仍希望對於有意對新管制項目發表評論的公眾提供一個機會。」

另,今年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反映美中科技脫鉤加劇,中國阿里巴巴、騰訊等都將缺席七日在拉斯維加斯舉行的展覽;CES主辦單位美國消費科技協會表示,今年主題在5G、區塊鏈、AI等尖端科技最新進展,中國展示空間料將縮水。華為和部分中國AI新創業者去年已被美國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一些中國AI晶片新創業者也放棄參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