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國進民退」下的台商

2019/09/25 05:30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上台後,中共不斷加強對民營企業的掌控,「國進民退」情況比預期更嚴重,台商及外企恐怕難以置身事外。(歐新社檔案照)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上台後,從推動「混合所有制」、要求企業設黨支部、接管民營企業,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被退休」、騰訊主席馬化騰及聯想創辦人柳傳志「被卸任」法定代表,到最近企業版「社會信用體系」、政府事務代表進駐企業等;中共不斷加強對民營企業的掌控,「國進民退」情況比預期更嚴重,台商及外企恐怕難以置身事外。

所謂的「混合所有制」或「政府事務代表」等,在台灣可能只是「酬庸」或「門神」性質;但在中共專制政權下,一旦國家資金或政府官員進入民企,等於公司真正的老闆換了人,丟掉經營權只是早晚的事。事實上,只要算一算近幾年有多少中國民企變成國企、或是多少中企老闆「被卸任」,就可以知道中國「國進民退」是玩真的。

目前看來,雖然中國將「國進民退」目標對準中企,但從中國國資委「邀請」外企參與「混合所有制」,到近來下令國企全面投資港企,港企被「染紅」或「吃掉」的情況將會更加惡化;接下來,中共可能就會把目標轉向台商及外商,台商若以為不會受到「國進民退」影響,恐怕是過於樂觀了。

習政權不斷加強對民企的監控,加上美中貿易戰衝擊擴大,中國經商環境持續惡化、投資風險急劇升高,外商撤離中國已是不可逆的趨勢。事實上,習近平上台後,香港首富李嘉誠就積極自中、港撤資,成功「脫中入歐」;但中國首富王健林跑得慢,被質疑「脫產走資」而遭整肅,不得不「賣產求生」。李嘉誠與王健林的案例說明「風險意識」的重要,面對中國「國進民退」浪潮,台商應提高警覺、及早因應。(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