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921地震後20年 輸電設備耐震 全面進化

2019/09/21 05:30

供電備轉率連2天飆升,均破20%。(記者林菁樺翻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921一大地震屆滿廿週年,台電統計,當時全台超過6百座高壓電塔受損、南北電力系統中斷,造成全國史上最嚴重649萬戶大停電,還面臨「全黑啟動」的艱難挑戰。這廿年來,台電強化輸配電網電力設備耐震力,更首創全球第一套雙核心主控電力調度中心以穩定供電。

台電供電綠燈高掛,顯示供電充足。(記者林菁樺攝)

台電統計,921地震共震損了全台622座高壓電塔、17處變電所,做為中南部電力及調度傳輸核心的南投中寮超高壓開閉所也遭震毀。台電經歷九二一地震後,以「強化南北電力融通」為核心,包括調度、發電、輸電、配電線路等系統全面提升抗震能力。

輸電線路方面,新增第三超高壓輸電線路,讓台灣6年前面對芮氏規模達六.二的327地震時,成功避免全台大停電事故。由於輸電鐵塔構件損壞程度與鐵塔基礎有關,台電也強化長期地質鑽探、傾斜監測及邊坡穩定分析等,確保輸電線路基礎安全。

此外,電力調度中心是確保全國穩定電力的關鍵,歷經921一後,台電發覺「異地備援」重要性,10年前也增設高雄中央調度中心,是全世界第一套雙主控中央調度中心。

台電表示,921地震讓中北部地區陷入全黑,就電力系統而言,最困難就是「全黑啟動」,意即要著手復電需要有電力來源,當晚台電調度中心值班人員針對北部全黑事故進行復電操作,也是經歷3次才成功。

台電調度處中央調度監鄭有財回憶,當時採人工計算方式規劃復電加壓路徑,必須小心控制,「就像用火種點火要慢慢加木炭,否則火容易熄滅。」

台電為強化復電效率,聯手台大共同發展全黑啟動線上支援系統(BOSS),提高復電成功率,並在新設電廠導入「廠用電運轉」功能,大幅提高機組運轉可靠性,如今已成為台電新設燃氣複循環火力發電機組的標準必備能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