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基法例外彈性》取消落日條款 台電輪班間隔8小時 可望續適用

2019/07/23 05:30

勞動基準諮詢會昨日召開,會中討論經濟部、農委會申請勞基法例外彈性案。(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基準諮詢會昨日召開,會中討論經濟部、農委會申請勞基法例外彈性案,包括:台電輪班人員取消落日條款以續用輪班間隔縮減為8小時;離岸風電海事工程人員、冷凍冷藏倉儲業人員和對外漁業發展協會人員可鬆綁例假七休一。諮詢會委員多認為申請案提出理由充分,認同指定適用例外彈性。

勞基法新制去年3月上路,台電輪班人員為首波指定適用例外彈性鬆綁對象,可讓輪班間隔由11小時縮短為8小時,當時亦設下「落日條款」,強調例外彈性僅能用到今年7月31日,藉此要求台電應加快補足員額的速度。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謝倩蒨表示,台電輪班人員繼續適用縮短輪班間隔,是因為其工作地點時而在深山、臨海或偏遠地區,彈性調整班次時間對勞方比較好,不用限於輪班間隔而趕下山或趕回家,台電勞資雙方協調有共識。

離岸風電人員 例假七休一將鬆綁

經濟部提報離岸風電海事工程人員可因應天候或施工作業期程而鬆綁例假七休一,好以配合拓建離岸風電工程可順利進行;冷凍冷藏倉儲業從業人員因應船舶或航空貨運,需即時配合裝卸作業,以使商品失溫狀況降到最小,所以建議可鬆綁例假七休一。農委會提案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對外漁業合作發展協會可在出國開會或蒐集漁獲資料時鬆綁例假七休一。諮詢會委員多認為確實有指定適用例外彈性的需要。

謝倩蒨強調,鬆綁例假七休一仍是7天週期中需有1天例假日,例假日僅是挪移、而非取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