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對韓管制半導體關鍵原料 意外揭露台積電先進製程領先三星

2019/07/10 05:30

台積電(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日本對出口南韓的光阻劑、氟化氫、氟化聚醯亞胺3項關鍵半導體原料加強管制,外資法人評估短期對南韓半導體量產造成影響性小,尤其,出口到南韓的極紫外光(EUV)光阻劑意外爆出僅供應DRAM試產用,出口到台灣相對比南韓多,這代表台積電(2330)先進製程果真領先南韓三星。

日出口EUV光阻劑 台比韓多

日本從4日起,加強管制3項關鍵半導體原料出口南韓,每次出貨都需經過約90天的審查,被視為日韓爆發貿易戰。因為日本這3項原料在全球市占率極高,市場預期若備貨不足,恐影響南韓第四季手機、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出貨。台灣代理日商材料的崇越(5434)、華立(3010)依約僅能銷售台灣與中國的客戶,市場傳出三星來台洽購,能買到可能性極低。

外資法人指出,日本信越、JSR在光阻劑市場占有率共超過5成,這次日方加強管制並非大眾化的光阻劑,而是應用在先進製程的EUV光阻劑,預估對量產造成的影響應該很小。

JSR的EUV光阻劑在比利時生產,信越、東京應化工業的EUV光阻劑則在日本生產,但目前顯示出口到南韓的EUV光阻劑僅提供DRAM試產用,還沒用到晶圓代工的製程生產,EUV光阻劑出口到台灣相對還比南韓多。

至於氟化氫(HF),外資法人表示,日廠Stella Chemifa及Morita Chemical供應處理過的HF給韓廠,韓國藉由合資公司方式,早就可在當地採購或生產,不用從日本進口,因此,這項加強管制對南韓影響也不大。而氟化聚醯亞胺材料,韓廠Kolon Industries及SKC正在產品驗證中,若日廠不能出貨給南韓,三星等廠商可能轉向韓廠或其他管道購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