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RVT評測 美擬禁海康威視參與

2019/06/19 05:30

中國海康威視是全球最大影像監控產品製造商之一,是中國打造數位監控「天網」重要供應者,國際輿論質疑其在中國監控和拘禁新疆維族行動扮演要角。(路透)

若無臉部辨識軟體可靠度權威評測 將影響銷售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繼封殺華為後,美國將對中國臉部辨識業者下重手,海康威視(Hikvision)將首當其衝。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取得的文件,美國民主黨聯邦參議員夏茲(Brian Schatz)已提案,禁止中國廠商參與權威評測的「臉部辨識技術基準測試」(FRVT);若無FRVT評比,外界無法判斷技術的準確性,恐會影響相關中企的銷售。

美參議員夏茲提案

海康威視是全球最大的影像監控產品製造商之一,不僅是中國打造數位監控「天網」的重要供應者,也協助中國成為全球監控系統最大出口國。海康威視多次遭國際人權團體批評並質疑在中國政府監控和拘禁新疆維吾爾人行動中扮演重要角色。

海康威視 遭控助中國監控維族

報導說,夏茲草擬的「終結支持數位獨裁主義法案」內容,由於中國、北韓、俄羅斯、伊朗等國家持續侵害國際認可人權,這些國家企業應禁止參與FRVT;該法案五月已送交美國商務部旗下的「國家標準技術研究院」(NIST)尋求補充意見,該機構負責執行FRVT評比。

FRVT是決定臉部辨識軟體可靠程度的黃金標準,業者常引用FRVT結果,證明技術的可靠性;企業和各國決策人士購買臉部辨識商品時,也會參考FRVT評比。

中國的臉部辨識技術領先全球,在FRVT評比有不錯表現。去年FRVT評比全球前五大公司中,中國大廠依圖科技和商湯科技都名列其中,中國臉部辨識技術供應商和官方媒體都大幅引用FRVT,誇耀該國的技術優越。

夏茲法案也附帶一條款,要求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和商務部長羅斯在十二個月內遞交報告,檢視外國政府如何利用臉部辨識和其他人工智慧技術從事獨裁目的。

蘭德公司研究員希斯(Timothy Heath)表示,該法案反映美國朝野兩黨對中國政府利用數位技術監控人民的疑慮,並反映華府對這類技術向全求擴散的擔憂,因這將進一步促進威權統治,弱化全球隱私權和民權保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