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投資〉貿易戰影響市場降息預期

2019/06/10 05:30

5月油價下跌影響下,石油輸出國組織達成共識,將延長減產協議至2019年下半年。(路透)

■潘秀慧

全球股市︰

川普貿易戰由中國蔓延至墨西哥,風險性資產在經歷年初四個月的漲幅後,五月大幅回落。上週在市場預期美墨應能在避免關稅生效的前提下達成協議,及聯準會官員及主席Powell相繼釋出鴿派言論,激勵美股連二日反彈,VIX恐慌指數小幅回落。但全球經濟數據表現疲弱,美國4月份個人消費支出增幅減緩至0.3%,5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由前月52.8%降至52.1%,為2年半來新低。4月工廠訂單呈現衰退,歐元區5月CPI年增率亦不如預期,資產反彈主要反映市場對降息之預期。

未來一週股市展望︰

川普繼5月底出訪日本後,上週出訪英國及歐洲,另預計在本月底於日本大阪舉行的G20峰會上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市場觀察是否能對美中貿易問題取得進展。

全球債市︰

川普宣布將對墨西哥實施25%懲罰性關稅以解決非法移民問題,市場避險情緒再度升溫,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一路跌至近二年來低點2.08%,黃金、日圓等避險性資產亦同步走高。聯準會主席鮑爾(Powell)於上週二會議上釋出鴿派訊息,表示將密切關注貿易談判發展對美國經濟前景的影響,採取適當行動讓經濟持續擴張,引發市場對降息之預期,帶動股市及利率反彈。澳洲央行則下調基準利率1碼至歷史低點1.25%。ECB週四召開利率決策會議,則保持政策利率不變。

未來一週債市展望︰

上週三公布之ADP就業數字遠低於市場預期,市場關注週五之5月美國非農就業數字及平均時薪增長率。本週有生產者物價指數、通貨膨脹率、零售銷售等經濟數據公布。月中美英日三大央行將召開利率決策會議。聯準會降息與否,將進一步觀察股市及勞動力市場是否明顯受到貿易戰影響。

國際匯市︰

美元指數在觸及近二年高點後,上週因市場降息預期走弱,惟Fed褐皮書顯示美國經濟仍持續溫和擴張,指數小幅拉回。歐元則由於近期經濟數據疲弱,ECB利率決策會議延後升息而受影響。

未來一週匯市展望︰

短線上美元能否獲得支撐,受非農就業數字是否帶動進一步刺激降息預期影響。歐元則因經濟數據疲弱及ECB之寬鬆政策,短線仍成看空走勢。

能源市場︰

在5月油價下跌及貿易戰衝擊全球經濟與需求的影響下,上週一傳出石油輸出國組織及其盟國已達成共識,將延長減產協議至2019年下半年。另美國能源部公布截至5月31日之原油庫存,意外高於預期。在頁岩油部分,預估6月原油日產量將較5月增加,持續創下新高紀錄。在多空消息影響下,短期內油價應在區間震盪。

未來一週能源市場展望︰

OPEC預期將在6月底召開決策會議,短線上油價將關注貿易戰及地緣政治事件是否進一步影響需求。

(作者為德銀遠東2024年到期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