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財經焦點〉新南向在地化 不能只做台商生意

2019/06/03 05:30

投入東協市場近30年的中租建議,台商對於東協市場,不能只寄望人口紅利,必須在地精耕及廣設據點。(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越南報導

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許多台商躍躍欲試,投入東協市場近30年的中租建議,台商對於東協市場,不能只寄望人口紅利,必須設法了解當地市場需求、在地精耕及廣設據點,才能跟隨市場成長。先鋒投顧董事長黃正明說,花旗銀行來台灣若只做美商生意,早就玩完了,台灣金融或租賃業新南向當然不能只做台商生意。

中租-KY早在1980年代就前進東南亞市場,2006年取得越南央行核發執照,在越南胡志明市成立仲利國際租賃,隔年開幕。當時擔任仲利國際董事長的先鋒投顧董事長黃正明回憶,剛開始中租是著眼於台商市場,沒想到開業沒多久,就遇到2008年亞洲金融風暴,重創東南亞國家經濟,仲利也受拖累,「還好當時的規模不大」。

應深耕當地的市場

黃正明說,當時中信金控創辦人辜濂松提出一個疑問,就是「美國花旗銀行到了台灣,也不是只做美國客戶,為什麼台灣的金融、租賃業到了海外,就只做台商?」讓他們恍然大悟,開始深耕當地的市場。

仲利國際(越南)總經理吳吉昌分析,越南人口9700萬人,其中6700萬人為勞動人口,登記企業70萬家,有95%為中小企業;仲利在越南耕耘逾10年,採取「不忽略台商,但以在地企業為主」發展策略;除了比照當地人的作法,直接拜訪當地客戶,從單一產品著手,一步步擴大業務規模,也大舉使用在地員工,台籍幹部僅有9位,其他300多名員工都為在地越南人。

因「在地化」策略奏效,越南共有11家財務租賃公司,其中僅3家為外資,仲利國際自2016年起,就穩坐越南租賃龍頭;資產規模去年已達2.77億美元,今年將達3.76億美元、突破新台幣百億元,中租更訂下2023年10億美元規模、年複合成長率30%的目標。

吳吉昌指出,越南的中小企業不接受中國的一帶一路、也不愛向中國企業借款,中國產品過去曾打入東南亞市場,但因為不重視品質與服務,在東協市場不受歡迎;他以中國失敗的經驗建議台商,進入東協市場,必須符合當地市場需求、規範,也需有守法的精神,才能獲得市場認同,掌握美中貿易戰的商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