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狂炒「稀土牌」 老美沒在怕

2019/05/30 05:30

美中貿易戰不斷升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赴江西巡察稀土產業,加深外界揣測中國可能以稀土做為「制美王牌」。(路透)

專家:中國若禁運稀土恐會自傷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不斷升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赴江西巡察稀土產業,加深外界揣測中國可能以稀土做為「制美王牌」。中國國家發改委官網昨表示,「稀土資源將優先服務國內需要」,與《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推文「中國領導人正在認真考慮限制對美國出口稀土」的說法呼應。

中國國家發改委指出,若有誰想用中國出口稀土所製造的產品,來打壓中國的發展,「贛南原中央蘇區人民、中國人民都會不高興的。」

中共喉舌《環球時報》社評則稱,如果美國不斷加碼打壓,中國拿起稀土這個武器是遲早的事。中國是全球最大稀土生產國,美國自中國進口的稀土,占該國總需求八十%;美國雖有稀土礦,但開採並建立完整產業鏈至少需要數年時間。

紐時:美對中國稀土依賴非常低

不過,《紐約時報》報導,美國早預料中國會打「稀土牌」,九年前中國曾因領土爭端而對日本採取類似舉動,導致稀土價格飆漲;但如今稀土牌影響力恐大幅減弱,因為美國對中國稀土的依賴已經非常低。

根據中國海關數據,去年美國採購的稀土,僅占中國出口的三.八%,主因許多製造業已移出美國,美國不需要進口大量稀土原料,只需要進口成品設備和零組件;此外,美國稀土礦儲量位居全球第二,且有多年來從中國低價採購的戰略儲備。

《新唐人》報導,旅外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表示,稀土牌有很大機率是無法制敵,且反而自傷的「臭棋」,習近平極可能陷入誤判,或明知稀土牌無效,但出於維護顏面和杜絕黨內對其「示弱」的指責,而不得不演一場「態度強硬」的戲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