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私有公眾建物耐震評估申報 首波鎖定網咖、教室

2019/05/28 06:00

營建署表示,私有公眾建物須「強制」耐震評估與申報政策七月上路,首波鎖定學校教室等數千棟建物。圖為示意圖,與新聞內容無關。(資料照)

七月上路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為掌握私有公眾使用建物的耐震強度,內政部去年修正「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簽證及申報辦法」,針對一千平方公尺以上(三○二.五坪),且建物為單一所有權人或使用人,必須「強制」辦理耐震能力評估並申報結果,預計七月起首度執行;第一波被鎖定對象為全國室內泳池、兒童樂園、網咖、各級學校教室等,粗估約有數百棟到數千棟。

估全國數千棟建物須強制執行

營建署建管組組長高文婷指出,受到三年前的○二○六南台大地震衝擊,營建署除執行現有公有建物耐震評估外,也對私有建物推動耐震能力評估相關對策,私有住宅部分以補助費用等鼓勵方式進行,私有供公眾使用建物則因關乎大眾安全保障,將透過新法規強制執行並申報。

依該辦法第七條第一款規定,主要是針對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取得建照的私有公眾使用建物;也就是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後,相關建築與耐震法規大幅修正前的建物。

被要求強制耐震評估與申報建築物使用類組共有十二個,包括旅館、醫院、百貨公司、商場、量販店、運動休閒場所、電影院、學校、社福機構等,若以過去公安申報統計結果來推估,約達八萬到九萬戶,粗估超過兩千棟;實際數字地方政府仍在清查,待該辦法執行一年後才能夠更精準掌握。

釣蝦場、美容瘦身中心也列首波

由於須強制評估與申報類組太多,因此採分季度執行,新法規上路時間點為七月,各項室內運動設施、兒童遊樂園、釣蝦場、美容瘦身中心,以及小學、國中、高中、大專等各級學校教室與教學場所列為第一波強制申報對象。

實際執行面將由地方政府發函通知私有建物所有權人或使用人,須在規定時間內進行耐震能力評估及申報評估結果,其中第一波檢查及申報期間為七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為期半年,若未依規定辦理,會先給予改善時間,若期限過後還是沒完成,將可依「建築法」第九十一條處六萬以上、卅萬元以下罰鍰,並要求限期改善,不改善可連續處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