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竹科3月底前正常供水

2019/02/12 06:00

傳竹科用水拉警報,經濟部水利署指出,自去年底已自桃園、苗栗調度水源供應,竹科管理局也表示,目前供水無虞。(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洪友芳/綜合報導〕年後開工卻傳竹科水情拉警報,供水主力寶山、寶二及苗栗永和山水庫蓄水率僅三到四成。經濟部長沈榮津昨強調,已自桃園、苗栗開始進行整體調控,預估供水到三月底都沒問題;經濟部水利署也說,自去年底已自桃園、苗栗調度水源供應竹科,目前每天十四萬噸、占新竹用水四分之一。

自桃園、苗栗調度水源

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表示,依水利署水情評估,目前竹科為正常供水的「藍燈」狀態,供水無虞,半導體等相關廠商也照常生產;但因應後續可能缺水,台積電、聯電等廠商節約用水之外,也啟動與水車簽約的載水備案,以備不時之需。

根據水利署資料,竹科供水主力寶山、寶二及苗栗永和山水庫,昨日蓄水率分別為四十八.三%、三十七.二%及四十一.五%,外界擔心影響竹科半導體及光電廠商生產。水利署指出,去年底已在全台陸續採取提前應變措施,包括調度桃園、苗栗水源供應竹科,目前石門及永和山水庫每日最多可支援十四萬噸用水,約占新竹每日用水五十四萬噸的四分之一。

水利署官員表示,自去年豐水期,各水庫即以維持高水位操作為原則,各主要水庫包括石門、寶山、寶二、永和山、鯉魚潭、蘭潭、仁義潭、曾文、烏山頭及南化水庫等,去年十一月進入枯水期前,都已達滿庫狀態。

官員說,將根據氣候變化以及各地水情,採水庫出水總量管制、區域供水調度及農業加強灌溉等措施。目前石門水庫蓄水率達六十四%、有效蓄水量一.三億噸;寶山及寶二約三十九%、一四○○萬噸;鯉魚潭約四十六%、五二○○萬噸;曾文及烏山頭水庫約五十一%、三億噸。

竹科管理局說,近期降雨不如預期,廠商若能進行自主節水,將可延長水庫供水期程。台積電、聯電均表示,向來實施節水措施,目前連第一階段限水都談不上,也沒有特別進一步的節水計畫,今年照往年與水車簽約載水方案,避免無水可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