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面板雙虎獲利佳 4大變數是路障

2018/11/01 06:00

中美貿易戰、中國新產能挑戰大,友達董座彭双浪(左)期許友達像變色龍隨時調整。(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友達(2409)董事長彭双浪昨表示,面板產業面臨4大不確定因素,美中貿易戰更是最大變數,另外,中國新產能開出也會影響;不過,友達、群創(3481)第3季都繳出獲利的成績,友達前3季更獲利近百億元,表現領先所有面板同業。

友達前3季 賺近百億元

面板業這4大不確定因素,第1個為零組件缺貨,彭双浪說,上半年從被動元件MLCC(積層陶瓷電容)缺貨,到最近半導體其他零組件都出現供應緊俏情況,是否影響出貨動能將進一步觀察。

第2個變數則是新興市場貨幣貶值可能造成當地購買力的下降;最大變數還是美中貿易衝突,目前看來短時間內不會結束。

彭双浪說,9月底美國宣布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對第3季終端市場銷售未有太大影響,但陸續會反映在銷售價格上,由於這2000億美元尚未包括3C產品,且美國也揚言加徵的關稅將在明年起從10%提高至25%,究竟後續會如何發展?對面板廠營運是很大不確定因素。

中國新產能投產 挑戰大

最後變數則是中國新產能。彭双浪說,隨著中國新增產能持續開出,在全世界市占率越來越高,整體競爭態勢會有很大轉變,市場也擔心這些新增產能將對明年面板供需產生衝擊,尤其在大宗標準產品上,競爭將會更加激烈,這也是友達為何幾年前就開始推動價值轉型,持續佈局高階、大尺寸具附加價值產品的原因,未來友達將更謹慎、更積極執行。

彭双浪說,除季節因素影響外,對客戶來說,高階、大尺寸、加值化的產品也是他們主要獲利來源,友達感受到客戶對這些產品需求還是「夠強」,所以對友達來說,現階段策略是如何讓產能發揮最大效能,以因應市場變化。

友達第3季毛利率重返2位數,稅後盈餘43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45元,為友達今年表現最佳的一季,前3季獲利近百億元,獲利表現領先所有面板同業;群創則是如市場預期於第3季轉虧為盈,每股稅後盈餘0.19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