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東南亞觀光客 今年可望超越中客

2018/09/03 06:00

泰國網紅、部落客曾受邀來台參訪。(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為了避免中客流失影響觀光收入,蔡政府上台後積極推動新南向觀光,目前數據顯示此一策略奏效,因為根據最新的統計,上半年東南亞來台觀光人次已達121.19萬人次,逼近中客來台的131.34萬人次,且東南亞今年上半年來台觀光人次年增達17.49%,較中國的3.83%強勁。市場預估,若下半年東南亞來台觀光人士保持上半年的成長力道,則今年全年東南亞來台觀光客將是開放中客來台後、人數首度超越中客。

上半年東南亞來台 人數年增近18%

雄獅旅遊(2731)總經理游國珍指出,東南亞入境旅客成長的最大原因,是因為2016年起台灣陸續開放免簽,再加上許多廉價航空開航,以及華航(2610)、長榮航(2618)新開東南亞航點及增加班次,也提升東南亞入境市場。

為了振興觀光產業,以及深化與東南亞國家人民的交流,東南亞國家中,除新加坡、馬來西亞原本就免簽外,台灣自2016年8月1日起,開始試辦泰國、汶萊國民來台免簽證措施,同年11月1日增加試辦菲律賓國民適用免簽證來台;2017年4月則宣布印度、印尼、越南、緬甸、柬埔寨與寮國國民得申請多次入境憑證,並放寬印度、斯里蘭卡、孟加拉、尼泊爾、不丹及巴基斯坦等國商務人士,經外貿協會推薦得申請電子簽證(eVisa)。

免簽、廉航、航班增 來客大增原因

在菲律賓、泰國來台人次明顯增加下,外交部決定繼續試辦泰國、汶萊與菲律賓國民來台免簽證措施,試辦期限至2019年7月31日止,屆時將視施行成效決定是否延長辦理。

在開放免簽、電子簽證的同時,國籍航空與低成本航空相繼新增航班,也刺激東南亞旅客赴台旅遊的意願大幅提升。游國珍指出,自新南向政策以來,雄獅的東南亞入境旅客成長約30%,而雄獅背包客自由行小包團(車子+導遊)的需求也隨之增加,今年上半年較過往大約成長約20%。

菲律賓、越南觀光客 增加幅度最高

根據觀光局統計數據指出,今年上半年東南亞來台旅客持續維持在17.49%以上的穩定成長,其中又以菲律賓、越南兩國成長幅度最高,分別年增60.5%、39.07%最高。

游國珍分析,菲律賓的經濟成長快速,可支配預算也變多,收入日趨穩定,使得菲律賓成為上半年度東南亞國家來台人次成長最多的國家,而菲律賓旅客赴台主要多以家庭旅遊或多世代旅遊為主,加上菲律賓當地對於用行動科技掌握資訊相當普遍,到訪每個景點必定會在Facebook或Instagram進行打卡、分享,因此親友的反饋與社群媒體的意見,往往會影響旅遊決策。

馬新客偏愛生態互動 泰客愛農業行程

綜觀東南亞整體入境市場,游國珍分析,仍以自由行旅客為大宗,且各國旅客均有偏好的深度玩法。舉例來說,因泰皇曾來台取經交流農業經驗,故多數泰國旅客對於農業主題行程,或是有文化底蘊的主題遊程特別喜愛;馬、新旅客則偏愛生態類的互動式體驗行程。

游國珍認為,台灣擁有特色自然環境、在地美食與文化、細膩服務品質等優勢,在網路資訊爆發的時代,也可望透過多元行銷如網紅、部落客宣傳等形式,持續吸引更多新興客源地市場旅客來台一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