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油投資印度 殺出新合作對象

2018/08/02 06:00

印度石油部長普拉丹日前在推特上宣布,台灣中油公司與印度國營石油將合作投資66億美元設廠。 (記者黃佩君翻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中油赴印度投資案出現新合作對象,定案時間將延後,明年投產添變數。中油總經理李順欽日前率團赴印度,拜會印度石油部長普拉丹(Dharmendra Pradhan)等人,宣布以六十六億美元(約二○二○億台幣)投資台灣石化聚落;但除已展開評估合作的阿達尼集團外,這次印度國營事業印度石油也表態合作,中油將評估與其在印度東部奧里薩省(Orissa)帕拉迪普港(Paradip)合作的可行性。

印度國油表態 中油︰與阿達尼一併評估

李順欽及中油轉投資事業處長陳玉山等人上月底赴印度石油部,拜會普拉丹及印度石油公司(Indian Oil)董事長辛赫(Sanjiv Singh)等人,閉門會議後宣布以六十六億美元投資設立台灣石化聚落,並落腳印度東部奧里薩省帕拉迪普港,會後普拉丹立刻以推特公開會面及投資訊息。

但中油去年底透過外貿協會等牽線,已考慮在印度總理莫迪的故鄉、西部古查拉底省(Gujarat)蒙德拉港(Mundra)經濟特區投資,以一千七百億台幣與阿達尼集團(Adani)合作乙烯年產百萬噸以上的一貫式石化園區;不過,今年四月雙方合作出現狀況,包括Mundra工業區特定區不予進駐,以及關稅減免取消、Adani原定合資二十六%又收手等,一度傳出破局。

雖然普拉丹直接宣布中油將往帕拉迪普進行投資,並與國營企業印度石油旗下煉油廠合作;但中油表示,目前兩地均在評估選擇,因Adani是民營公司、印度石油為國營企業,政治背景有異,加上兩基地橫跨印度東西,是變數相當大的投資決定。

李順欽強調,印度新建石化園區將以具經濟效益為前提,中油已委託國際顧問公司進行兩地點投資可行性評估報告,報告出爐後將視經濟效益、合資對象、台灣中下游建議等綜合條件決定是否投資;但中油並未敲定評估報告出爐時間,之前與Adani合作案原定九月將出爐。

中油之前與Adani合作評估案若順利,輕油裂解廠可在明年初啟動,但合作狀況再度改變,加上印度明年也將進行大選,中油赴印正式拍板時間恐將再度延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