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連接器接單旺 大廠多產地佈局

2018/07/26 06:00

貿聯-KY能夠成為特斯拉電動車電池包連接線束獨家供應商,也是因為地利之便,將生產地拉到特斯拉附近。(路透檔案照)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連接器產業趨於成熟,供應商鴻海(2317)、正崴(2392)、貿聯-KY(3665)、康控-KY(4943)紛紛佈局多個生產基地,除了接近買家、減少溝通時間,也能分散地域風險,並使量產成本配置最適化。

貼近客戶、市場 減少不確定性

國際貿易軟體商Amber Road調查,企業進行採購決策時,第一考量品質,第二考慮交期,第三關切貿易合法性和供應鏈成本。目前有4分之3的歐洲企業到亞洲採購,但供應鏈過長可能導致溝通不暢、運輸中斷、產生預期之外的成本,進而影響產品上市速度。因此製造商佈局多產地可以貼近客戶及市場,減少不確定性。

引進AI科技增產能

鴻海是全球最大的專業電子代工(EMS)廠,除了替iPhone組裝,CPU Socket(處理器插件)製造規模也是全球第一,但過去僅供集團內部使用。隨著鴻海啟動轉型,走向自動化、人工智慧等應用,相關設備都需要網通伺服器,連帶對CPU Socket的需求也增加。除了中國,鴻海目前在日本、印尼、捷克、匈牙利、墨西哥等國都有佈局。

連接器大廠正崴生產基地主要在中國華南,並已在徐州、緬甸啟動投資計畫,新廠將引進「模具4.0」示範線,加速自動化、減少人力成本;目前因處於初期調整階段,首季每股稅後虧損0.99元。下半年營運可望回穩,主要是匯率因素淡化,再加上新iPhone充電器傳將改成Type C接頭,正崴將受惠。

貿聯-KY是特斯拉電動車電池包連接線束獨家供應商,當初做到這筆生意,原因之一是地利之便,生產基地就在特斯拉附近。貿聯打樣快速、小單也願意接,獲得特斯拉信任。貿聯也進行多角化佈局,客戶延伸到家電、工業設備、網通用連接器;去年5月收購德國電線製造商LEONI,承接Dyson、Bosch知名電器品牌訂單,另於年初完成中國昆山、東歐塞爾維亞的擴產,斯洛伐克也新增PVC膠料產能。分散客戶及生產基地,有利擺脫特斯拉的利空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