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謝長廷:若只剩台灣禁日5縣食品 該怎麼解釋?

2018/06/07 06:00

駐日代表謝長廷。(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六日報導〕香港媒體傳出港府準備鬆綁對日本食品進口的限制。由於中國也可能在今年秋天配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中宣布放寬管制,此前多次對此提出警告的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如果最後只剩台灣仍全面禁止日本五縣食品進口,該怎麼解釋?「東北大地震之後台日關係變緊密,那是基於我們表現出的大愛,現在變成只有我們在制裁人家,這是很矛盾的」。

傳港將解除福島外4縣食品禁令

香港在福島核災事故發生後,禁止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五縣生產的蔬菜、水果、牛奶、含乳飲料及奶粉進口。日本共同社報導,港府擬解除福島以外四縣的禁令,未來四縣若提出由日本政府發放的放射性物質檢查證明文件等,擬允許進口。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計畫十一月訪日,可能爭取在此之前放寬管制。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上月訪日也和安倍達成共識,雙方將組成工作小組檢討放寬事宜。中國目前禁止十縣日食進口,除福島等五縣與香港、台灣重疊外,還禁止東京、宮城、埼玉、新潟、長野五都縣食品進口。

謝長廷曾多次表示,日中關係緩和,中國可能以放寬食品進口管制做為安倍訪中的「大禮」,他認為國內有些人故意阻止政府開放日食,等待中國出手。謝長廷指出,在毫無合理根據的情況下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最直接受到影響的就是FTA和EPA談判無法進行。台日本來已談到一半,卻因此事中斷,未來台灣爭取加入CPTPP也要接受考驗,最嚴重的是日本採用對付南韓的方式提告,「那還有什麼台日友好可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