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金理財>ETF煉金術 人人都是巴菲特

2018/01/29 06:00

今年下半年風險比較大,尤其要注意,美國貨幣政策會不會加速緊縮。圖為紐約證券交易所外的銅牛塑像。 (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特譯

上週,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或稱交易所交易/買賣基金)問世達25週年,經過多年發展,ETF已成大眾化投資工具,從買賣美股史坦普500指數(S&P 500)、大宗商品到金融衍生商品,不僅降低交易成本,也讓散戶投資人接觸到原僅專業人士才能使用的交易策略,成為金融領域重要主導力量。倫敦研究機構ETFGI統計,全球現有近7,200檔ETF產品,涉及資產逾4.8兆美元(約台幣144兆)。

將股票打包成 一檔基金

《華爾街日報》指出,25年前世界上第1檔ETF「Standard & Poor’s Depository Receipts Trust(史坦普存託憑證信託)」誕生,簡稱為「SPDR」,因SPDR發音近似spider(蜘蛛)、也被暱稱為「spider」,由道富(State Street)環球投資顧問和美國證券交易所(AMEX)在1993年合作推出。SPDR將史坦普500指數涵蓋的所有股票打包成為一檔基金,每單位發行淨值設定為史坦普500指數的10分之1,首次讓投資人可以透過此公開交易的基金單位,簡單對美股大盤進行操作。

ETF類似於指數型共同基金(index mutual funds),最初被認為是成熟的機構投資者一種交易工具,主要具有三大優勢,包括可全天交易、買入和持有投資者不需承擔其他投資者賣出時產生的應稅收益成本、不存在造成許多共同基金成本上升的銷售傭金之類。

資產規模 飆升4萬多倍

隨著美股近期不斷創新高,上週SPDR S&P 500 Trust指數股票型基金(SPY)管理的資產規模突破3,000億美元,相較於成立時的650萬美元,25年來飆升4萬多倍;此一巨型投資標的和其他涉及廣泛的多元股票型指數基金,現已成為驅動金融市場的重要主導力量。

伴隨投資者偏好從主動型基金管理公司轉向被動型指數追蹤基金,ETF成長速度加快。基金研究機構晨星(Morningstar)統計,去年美國ETF淨流入資金達到創紀錄的4,660億美元,較2016年淨流入規模大增61%。同樣追蹤史坦普500指數的基金公司貝萊德(BlackRock)的iShare部門和先鋒(Vanguard)基金發行的ETF,市值規模分別達1537億美元、903億美元,成為第2和第4大ETF。

ETF市場涉及的投資項目已擴展到大宗商品期貨、期權策略和金融衍生商品。例如,俗稱「恐慌指數」的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CBOE Volatility Index,簡稱VIX)就是一項金融衍生商品,常被用來衡量史坦普500指數的價格波動速度和幅度。美國會參議院一週前尚未通過應急法案時,市場資金避險情緒高漲,帶動全球最大黃金ETF「SPDR黃金信託」基金連兩天增持黃金部位,使其持有黃金部位創下一個半月以來最高水準。

根據ETFGI統計,迄2017年底,全球ETF持有資產4.66兆美元,加上交易所買賣債券(ETN)達1,740億美元,兩項交易所買賣基金類資產總計逾4.83兆美元;以相關品項來看,去年ETF基金共有近5,400檔,ETN則有超過1,800檔,總計超過7,200檔。相較於2007年底時ETF類資產總計不到1兆美元、基金種類不到1,200檔,這10年來ETF在資產和種類上都大量成長。

追蹤大麻類股 ETF最夯

《華爾街日報》分析,有些ETF利用槓桿來放大收益和損失,有些ETF則從價格下跌中獲利,對投資人而言這些金融創新的結果互有好壞,2012年時美國監管機構就對幾家經紀公司處以罰款,由於這些公司對不了解風險的投資者推銷槓桿型ETF。最近一些新推出最夯的ETF,還包括一檔投資大麻類股票、兩檔投資區塊鏈相關公司的基金。區塊鏈是虛擬貨幣比特幣背後依賴的技術。

報導指出,ETF快速成長,也成為資產價格膨脹的原因之一,加劇從金礦股到石油期貨在內的各種市場的震盪。例如,ETF貢獻了2015年8月24日的瘋狂交易,當時ETF價格與標的股票價格的錯配,使市場持續大幅震盪好幾個小時。

若和一般共同基金相較,ETF市場仍較小。晨星數據顯示,迄2017年底,剔除貨幣市場基金和基金中的基金(fund of funds),美國共同基金規模14.7兆美元,是美國ETF規模(3.4兆美元)的4.3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