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反洗錢缺失 美再罰兆豐銀8.6億

2018/01/19 06:00

(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綜合報導〕兆豐銀行前年八月遭紐約州金融服務署(NYDFS)重罰一.八億美元後,經過了一年多、砸新台幣十億元進行洗錢防制,仍再度遭美國聯準會(Fed)及伊利諾州金融廳(IDFPR)裁罰二千九百萬美元(約八.六億台幣)罰鍰。兆豐銀行董事長張兆順昨強調,這是二○一六年的「舊案」,三家分行僅處分二千九百萬美元,可說是該行努力與美方「磨了」一年多後,將傷害「降至最低」的結果。

Fed在華府時間十七日傍晚發布裁罰的新聞稿,並公布長達廿三頁的裁罰令,裁罰令中,兆豐銀行提出多項改革承諾,包括會在六十天內上呈強化洗錢防制和銀行保密法的監管書面計畫。

張兆順強調,此案與前年八月遭到NYDFS裁罰一.八億美元屬於相同檢查期間,同樣是紐約分行(前年六月卅日之前)、矽谷分行(前年九月卅日之前)與芝加哥分行(前年十二月卅一日之前),因風險管理及洗錢防制未達監理機關標準的缺失而受罰。

張兆順解釋,依據美國慣例,州政府金融廳與Fed下轄的美國聯邦儲備銀行(FRB)都是主管機關,都可同時對同一缺失進行裁罰,不會因其他監理主管機關已裁罰就得到豁免,但通常FRB的裁罰較輕微。

被評最認真改革 三家分行僅罰8.6億

張兆順說,紐約分行遭NYDFS懲處後,Fed立即對兆豐美國各分行重啟檢查,檢查基準日仍是前年六月卅日之前,當時檢查結果「當然是不理想」,因此當年十月,Fed及芝加哥金融廳等單位就決定再對兆豐銀行懲處,他立即飛往美國處理。

張兆順透露,在與美方接觸之後,得知美方眼見兆豐銀行受到DFS裁罰後,在國內引發嚴重的政治動盪,因此Fed同意延後裁罰,但也表明,「該有裁罰不能改變也不會改變」。

張兆順表示,由於美方認為在眾多受罰銀行中,兆豐銀行是最認真改革的一家,不但將罰款降至最低,且在合意令中,特別加註肯定兆豐已強化公司治理、承諾改善美國三家分行營運監督與法遵計畫的決心等文字,算是該行在過去一年多,「能盡的最大努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