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慶富案最大損失15億 土銀:不影響繳庫和年終

2017/11/26 06:00

土銀董事長凌忠嫄(左)昨表示,預估土銀在慶富聯貸案最大損失不超過十五億元,可逐月攤提損失,今年繳庫目標與年終獎金均不受影響。(資料照,記者盧冠誠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土地銀行因參貸慶富聯貸案及主辦慶陽聯貸案,面臨損失。土銀董事長凌忠嫄昨表示,預估土銀在慶富聯貸案最大損失不超過十五億元,而土銀備抵呆帳覆蓋率超過八○○%,可逐月攤提損失,今年繳庫目標與年終獎金均不受影響。

慶陽案 洽詢南仁湖等廠商接手

至於慶陽聯貸案,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可在十二月十三日與慶陽解約,土銀必須在解約日前提出融資介入權。凌忠嫄表示,盼能夠實施融資介入權,找到有經驗的廠商接手,這樣銀行團的損失會最少。目前土銀已洽詢南仁湖等數家有能力接手的廠商,但此案涉及BOT ,業者須評估接手所需承擔的義務,最後是否有廠商接手,還要看廠商態度。

凌忠嫄表示,土銀在慶富聯貸案的損失,對今年的獲利影響有限,因為已提列高額的呆帳準備。她說,除了繳庫正常外,今年年終獎金也不受影響,畢竟「大家都辛苦了一整年」。

房市 仍處於盤整階段

另外,身為不動產專業銀行,凌忠嫄分析,近期已有建商配合促銷「讓利」,但未必是給予實質降價,成交量雖然增加,但多數買方仍在觀望;因此,房市要從谷底翻身,可能還要一段時間,目前還是處於盤整階段。

她表示,房市表現仍有區域差異,部分重劃區,如三重、蘆洲,只要生活機能佳、學區好、交通便利,房價仍有四十萬至五十萬元的行情,而豪宅市場就相對冷清許多。

她說,「房價是有下去」,但是非常緩慢的下調,雖然一段時間看起來跌得不多,但與高點相較仍有明顯跌幅。

以土銀自建、位於北市大安區的「金和大樓」為例,目前剩餘二戶,多次標售均流標收場,兩年內價格已跌二成,從一億餘元降至八千多萬元。凌忠嫄說,市場持續觀望,總是希望可以再低一點,但價格不可能再低,「這已是市場行情,我們不可能賤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