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火鍋市場「燙口」 王品西進二度收攤

2017/11/07 06:00

台灣連鎖餐飲龍頭王品在中國先後投資「丰滑」和「石二鍋」火鍋,皆宣告失敗,二度收攤。(記者楊雅民攝)

丰滑、石二鍋 先後踢鐵板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中國火鍋市場商機看似龐大,但卻吃不到!台灣連鎖餐飲龍頭王品(2727)在中國先後投資「丰滑」和「石二鍋」火鍋,但最後皆宣告失敗,二度踢到鐵板收攤。

根據估計,中國火鍋市場高達人民幣150億元(約新台幣680億元),中國餐飲500強中,連鎖火鍋業者的總營收便高占逾4分之1;其中,中國火鍋霸主「海底撈」,預估今年營收可望衝破人民幣100億元(約新台幣450億元),相當驚人。

為搶食中國火鍋市場龐大商機,王品2006年率先以台灣市場流行的一人一鍋個人精緻小火鍋營運模式,自創「丰滑」火鍋進軍中國中價位火鍋市場,平均客單價約人民幣80元。

山寨品牌模仿 王品慘賠

「丰滑」火鍋打出幾十種沾醬,餐後還有台式刨冰,雖一度爆紅,但立刻引來山寨品牌模仿,低價競爭,開了約7家店就慘賠數億元,王品趕緊止血,忍痛退場收攤。

王品並不死心,2012年改變策略,再度進軍中國火鍋市場,與菲律賓快樂蜂(JOLLIBEE)集團簽署合資協議,雙方各持股48%,並開放4%給中國通路經驗豐富的投資者入股,合資成立中國石二鍋公司。

希望借重快樂蜂集團在中國扎根多年的優勢,以一鍋人民幣42元的「石二鍋」品牌,進軍中國平價火鍋市場,並曾喊出,若順利的話,5年在中國可以展店200家,再進軍香港和澳門火鍋市場。

但事與願違,在高度競爭的中國火鍋市場上,遲遲無法創造獲利,去年虧損達人民幣約2026萬元(約新台幣9217萬元)、今年上半年虧損金額約人民幣688萬元(約新台幣3131萬元)。

由於虧損狀況未見改善,王品斷然宣布,在中國上海開設的16家石二鍋於10月底結束營運,二度在中國火鍋市場踢鐵板收攤。

王品截至9月底為止,兩岸共有7個品牌、425家店,其中有160家店位於中國,石二鍋退出市場後,中國僅剩王品、西堤、花隱、LAMU慕、鵝夫人、蜀三味等6個品牌,共144家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