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年終獎金 房產風光 科技看分紅

2007/01/28 06:00

編者按:每逢歲末年終,又是企業員工期待、老闆傷透腦筋,年終獎金究竟要發多少的時刻。

各行業的年終獎金還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有科技廠商光股票分紅市值就上千萬元,年終獎金只是打牙祭,但也有傳統產業根本撐不下去,那還有錢發年終獎金。


房仲可領35個月 房建不差

記者王亮勻、陳品竹、林耀文/專題報導

去年房地產熱到不行,老闆賺滿荷包,自然對員工獎勵出手大方。

去年房市成交量與每坪單價都上漲,房仲業年終獎金最亮眼。北區房屋去年創造近350億元營業額,頂尖業務員年終獎金可望達35個月。

今年直營店營業額達950億元的永慶房屋,績效最高者可領到12個月,年底員工旅遊還可依績效不同,選擇澳洲、日本或東南亞等地旅遊。

最令人羨慕的莫過於第一線的房屋代銷業務人員,新聯陽總經理王志祥指出,去年是房市近13年來最熱的一年,平均每位業務人員都可領到20到30個月的年終獎金,表現優異者年終獎金領到100萬至200萬元也不無可能。內勤人員雖然不比業務單位,但平均約有十個月的年終獎金,也是羨煞不少人。

全年營業額近300億元的創意家廣告,平常個案銷售完畢就會發放獎金,年終獎金發放約四到六個月。

房市發燒,建商也是賺滿荷包,年終獎金都有二到十個月水準,第一線業務人員年終破百萬元,更是比比皆是。

北部的華固建設去年營收成長兩成多,高階主管指出,以去年平均年終獎金發放十個月來計算,今年應該會比去年好,保守估計至少也有十個月的水準。

長虹建設維持平均發放兩個月的年終獎金,績效獎金則以股票代替,預估表現好的員工總額將可破百萬。

今年大量推案的遠雄建設,雖然還未結算完全,但今年年終獎金可望比去年平均4.5個月還好。

中部建商也是大豐收。順天建設董事長柯興樹指出,順天建設去年年終獎金為四個月,去年營收與獲利都比前年稍好,因此至少維持去年的月數,但加碼機會很大。

鄉林建設總經理魏嘉銘說,鄉林去年年終獎金為五個月,今年有機會加發半個月。

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指出,去年年終獎金3.5個月,今年因績效大幅成長,絕對會加發。

南部房市不如北、中熱,但依然有指標型建商,打算大手筆發放豐厚年終獎金,績優人員甚至可領取五個月年終獎金。

去年在高雄美術館園區與農16新開發區,推出多棟景觀大樓豪宅產品的皇苑建設,去年推案規模約25億元,員工年終獎金平均可領取四、五個月。

皇苑建設董事長郭敏能指出,考量員工辛勞,發放較高額的年終獎金獎勵員工,應可激勵員工的工作勤奮心,要求公司全體員工持續提升營建品質,應可形成良性循環效果。

京城與永信建設,今年公司年終獎金發放,也按照人員績效表現,可獲得平均三個月左右的年終獎金,表現優異人員,也可獲得四個月的獎金。


年終固定 績效獎金比高低

記者洪友芳、林正智/專題報導

科技產業年終獎金多固定,對員工而言,僅算是打牙祭,對員工分紅較期待。股本小、獲利強、股價高,且員工人數少的科技公司,甚至可出現上千萬元的股票分紅,但多僅限於少數高階主管。

台積電與聯電等竹科廠商年終獎金多是固定一到兩個月。台積電去年營收破3,000億元,獲利高達1,270億元,相當每股盈餘4.92元。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去年底已向員工預告,今年每個人分紅配股會比去年多。以去年台積電員工分紅採行現金、股票各佔一半來推算,兩萬餘名員工平均每人可分到17張以上股票,加上現金分紅,平均每人年終可領百萬元以上的大紅包。

DRAM與IC設計公司去年營運表現亮麗,老闆對年終獎金出手也較去年大方、分紅配股預期將比去年好。

四大DRAM廠中,以力晶績效獎金四個月居冠,年薪共18個月;其次是茂德績效獎金3.5個月,年薪約17.5個月;華亞科績效獎金2個月,年薪17個月;南亞科沒有績效獎金,但年薪維持15個月之譜。

鴻海、華碩、台達電與光寶科等電子大廠,大多以全年發放14個月作為基本薪資標準,也就是說年終獎金固定約兩個月。

鴻海還另外設有績效獎金,依照不同地區與績效等各項表現加總後發放,據了解,每個員工所領到的績效獎金平均數約為四到六個月的底薪,而且薪資水準相對較低的基層員工,最好狀況下還可以領到高達12到16個月的底薪。

在員工分紅配股方面,鴻海與華碩去年員工分紅配股分別高達7.0萬張與6.3萬張。但據了解,由於兩大公司旗下可分配到紅利股票的人數均超過一萬人,因此平均每人所領到的分紅配股也僅在五到六張之間,要領到上千萬元股票分紅,只有少數高階主管。

鴻海集團旗下的鴻準精密,去年業績大幅成長,股價更飆到400元以上,加上員工人數僅181人,平均每人可領到價值超過2,000萬元股票。

IC設計股的原相,同樣是股價高、獲利高、員工少,去年平均每名員工可領到20張股票,今年獲利再創新高,分紅配股可望更多,換算市值也超過千萬元。

宏達電去年員工分紅配股達8,000張,大立光也有981張,現金分紅分別達4.51億元和1.08億元,以這兩家公司去年獲利又創新高來看,宏達電平均每名員工應可領到2.2張以上股票,換算市值可破百萬元,大立光去年稅後盈餘38.89億元,以大立光員工約1,000人計算,平均每個員工分紅將高達200萬元以上。

雖然部份科技公司員工平均號稱可領到上千萬元市值的股票分紅,但員工私下都說,能領到上千萬,甚至億元分紅,只有少數高階主管,基層員工只是虛名在外。


內需型縮水 外銷型水漲船高

記者高嘉和/專題報導

受到消金風暴衝擊,汽車、百貨、家電等內需型行業,去年業績退步,年終獎金跟著縮水。但紡織等外銷型產業,獲利成長,年獎跟著水漲船高。金融業雖然沒有過去「金飯碗」般的年獎,但還保持「鐵飯碗」般水準。

裕隆汽車員工去年固定四個月年終獎金加上五個月紅利獎金,領到九個月大紅包,但去年車市銷售大跌近三成,今年紅利獎金鐵定縮水。

和泰、中華汽車員工今年還是可領三到五個月年終獎金,但過去動輒加發二到六個月紅利獎金的光景也不再。

百貨業也是冷颼颼,年終獎金多採固定制,約有一到兩個月不等,再搭配績效及業績獎金,太平洋SOGO與新光三越都透露,年終獎金不變。

聚陽、台南企業等成衣廠獲利大幅成長,聚陽今年可望超過15個月年終獎金新紀錄。

每年都會因年終獎金高低,工會動輒發動員工上總公司爭取的台塑企業,自今年起,年終獎金計算方式定型化,以最近幾年的稅後盈餘平均數作為計算基準,已初步決定發放5.7個月。

企業獲利,還可發放年終獎金,但有更多中小企業面臨中國低價競爭,不裁員就萬幸,員工那敢期待太多。

受到中國低價毛巾傾銷打擊,中部不少中小型毛巾廠不是撐不下去關廠,就是苦撐中,一家毛巾業者就說,月營收從數百萬元掉到剩不到十萬元,那還有錢發年終獎金。

金融業受到去年消金風暴打擊,頻打壞帳、獲利縮水,沒有一家金控公司去年稅後每股盈餘(EPS)超過兩元,年終獎金也跟著下滑。

新光金控還是提前宣布年終獎金平均約五個月,考績表現好的員工還是有機會領到七、八個月。

中信銀行一般經辦同仁約可領到兩個月獎金,考績好的可領四到六個月,雖然沒有過去金飯碗風光,但還是維持鐵飯碗水準。


兆豐銀年終獎金 差點縮水

記者李靚慧、洪友芳/專題報導

力霸集團遭掏空,被波及的金融機構或上市櫃公司一大串,連帶影響到這些企業獲利,最大債權銀行的兆豐銀員工年終獎金一度面臨縮水,最後在工會力爭之下,總算可以過個好年。

原本在去年底已確定給予7.7個月年終獎金的兆豐商銀,因為年初爆發力霸案,出現62億元的授信及21億元的投資損失,導致董事會要求調整員工年終獎金,一度決定依據合併前兩銀行於力霸案的放款、投資金額,調整員工的獎金額度,卻招致工會強烈反彈。

最後董事會決議,既然該行2006年的獲利表現,達到2005年盈餘的七成,同意依照原定的年終獎金方案發放,兆豐銀員工仍可領取平均7.7個月的年終獎金。

不過,雖然是平均7.7個月,但實際領到的金額,仍會依據各分行的績效高低而定,有些分行可能高於7.7個月,有些則會更低。

DRAM廠的茂德也受波及,但因去年獲利大躍進,全年稅前盈餘扣除中國力霸及嘉食化的9.5億元資產減損還有147.81億元,比市場預估的130億元高,員工還是可領到3.5個月年終獎金,自然沒什麼員工抗議。


工讀員工 約有半個月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在天仁茗茶、天仁喫茶趣、統一超商、星巴克、康是美等公司工讀的PART TIME員工,竟然也有年終獎金可拿。

走過53個年頭的老牌食品公司天仁茶業,搶先在去年耶誕節前夕推出年終獎金新制,只要去年在集團旗下天仁茗茶專賣店和天仁喫茶趣餐廳兼職超過300小時的員工,年底可和正職員工一樣,領到年終獎金。

天仁茶業總經理林仁宗表示,部份工時員工年終獎金的金額大約是月薪的40%至70%,依年資和工時總時數的多寡,平均每小時可領到30元的年終獎金,最高領取的上限是1,500小時。

林仁宗說,目前天仁旗下約有300名兼職的部份工時員工,在這300名部份工時的員工中,估計有三分之二的員工今年底可領到年終獎金。

林仁宗強調,天仁做的是服務業,每位員工不論是正職或兼職的,對外都代表天仁,消費者並不清楚該名員工是正職或兼職的,因此,天仁希望員工如何對待消費者,就應先公平的對待員工。

他說,勞退新制上路後,部份工時員工已納入勞退新制,享有提撥勞退金的福利,為了照顧到每個角落的員工,天仁開始檢討還有什麼福利是正職員工有,兼職員工沒有的,結果發現還有年終獎金是兼職人員所沒有的,於是決定一視同仁補齊。

統一超商則是國內服務業中搶先發放部份工時員工年終獎金的企業,至今,包括轉投資的星巴克咖啡連鎖店、康是美藥妝連鎖店等關係企業的部份工時員工,也都先後享受該福利。

統一超商公共事務部經理林立莉表示,只要是去年11月底以前進入統一超商總公司或直營門市工讀的部份工時員工,不限工讀總時數,都可依工時總時數乘以一基數,領取年終獎金,最高可領到月薪的半個月以上,星巴克和康是美的發放模式和統一超商差不多。


分紅千萬 繳稅百萬

原相、鴻準等科技廠商平均員工分紅配股市值上千萬元,羨煞不少人,但領千萬分紅配股,相對也得繳交上百萬元所得稅。

依據促進產業升級條例規定,員工分紅配股目前僅按面額10元課稅,在2009年分紅費用化制度實施前,這些科技廠高階主管或員工還可享受兩年分紅好光景。

不過,依據去年開始實施的最低稅負制,超過面額以上的員工分紅配股,超過600萬元的免稅所得要加課20%所得稅,以鴻準與原相平均每名員工可分配上千萬元分紅配股,就符合課稅條件,理應要繳交上百萬元的所得稅。(記者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