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9月全球歹事多

2017/09/07 06:00

北韓氫彈測試驚嚇全球金融市場。(美聯社資料照)

這個9月,除了北韓三不五時就「搗」彈、核爆等,驚嚇全球金融市場外,拖棚歹戲也不少,美國聯準會(Fed)、歐洲央行及日本央行都將召開貨幣政策會議,還有美國再度面臨債限危機;從近來美元走勢疲軟及國庫券收益率飆升等跡象來看,市場對美國總統川普的信心是明顯不足。

在距離2%通膨目標還有一大段距離,Fed本月會議升息機率不高,除非有重大變化,否則恐要等到明年中再說;而歐元區通膨率雖低於目標值的2%,但在各項數據都顯示歐洲經濟穩定成長,即將登場的歐央會議,應會討論到縮減QE規模,10月有機會宣布具體計畫。

在美歐央行相繼啟動QE退場,但日銀並不打算跟進,日銀總裁黑田東彥前陣子已明確表示未考慮縮減振興措施;這凸顯主要經濟體面臨經濟脆弱復甦,是各有盤算,當市場步調不一,就有觸動貨幣戰的可能,進而影響全球金融市場。

美國本財政年度將於月底結束,若國會無法提高債限,又會面臨違約危機。這歹戲在2011、2013及2015年都上演過,2011年那次標普還調降美國主權評級,讓美國痛失AAA評級至今;2013年那次,美國政府還短暫「關門」16天;目前看來,川普政府打算用賑災款綁債限案,來提高過關率,但誰猜得準川普呢?(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