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廠輕諾毀約 綁架全世界

2017/08/15 06:00

台塑越南河靜鋼鐵廠。(資料照/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本波電極棒缺貨,主因是中廠毀約不出貨,趁機大撈一票!其中韓國鋼廠的電極棒7成來自中國,災情最為慘重,土耳其甚至有電爐廠因缺料停產。而遠在越南的台塑河靜鋼廠,最近拋出600噸的詢價單,被業界笑「傻」;業者說,「中廠今天賣20噸,下個月再漲價賣20噸,這不被中廠聯手海削才怪!」

濫開產能殺價 逼退歐、日廠

過去全球電極棒的主要產地在歐洲及日本,10年前中國工業化,大開鋼鐵產能,電極棒因是煉鋼副原料,中國也投入生產。只是中國擅長以濫開產能及殺價,打亂業界秩序,於是歐洲及日本在5年前退出,專心做高技術大尺寸電極棒,全球小尺寸電極棒便成為中國的天下。

國內較有規模的電爐業者,多與中國電極棒廠簽訂2季以上的合約,議定價格和數量,再由中廠按月出貨。以東和鋼鐵(2006)為例,一次至少採購半年庫存量。但今年4月,中廠忽然表示,每噸1800美元太便宜,必須漲1倍;2週之後毀約不交貨,隔月再漲到5000美元,現已漲破2萬美元。相較歐洲和日本目前只有長約可出貨,價格每噸5000到6000美元,沒有現貨供應,只能任憑中廠坐地起價。

國內另一業者也說,「中國毀約不講信用,把全世界害死。」南部電爐業者指出,中國代理商近期「釋放善意」,言明供應吃緊,出不了貨,「但我知道你沒貨很困擾,動用關係幫你調到漲價後的貨,轉賣給你,我一毛錢都不賺,2萬美元要不要?」電爐廠老闆只好點頭答應,「因為其他原料如廢鋼、合金鐵都準備好了,缺電極棒就不能生產,會有庫存損失。」

聯手海削 重創南韓鋼鐵廠

台廠向中國採購比重,每家不同,豐興(2015)低調未透露,東和鋼鐵策略保守,以品質及交期穩定的歐洲和日本為主,中國僅占3成。但過去多向中國採購,或沒有備妥安全庫存者,例如韓國鋼廠有高達7成電極棒來自中國,這波就災情慘重。

業者指出,大家為了搶貨,表面上低調,實則鴨子划水,捧著現金到中國代理商面前直接拿貨。「但台塑河靜鋼廠一下拋出600噸的需求,等於宣告有這麼大的缺口,就是看準有這個需求,肯定會被中廠海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