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共享經濟多泡沫

2017/07/13 06:00

共享單車oBike。(資料照)

新加坡無樁式共享單車oBike進軍台灣後,一如先前的Uber,引發兩極評價。其實打著各式共享經濟旗號的商業模式,早在中國遍地開花,但共享能為消費者創造出多少價值還未定,中國資本市場倒是吹出一個個的共享泡沫。

oBike在台灣引發爭議,但在中國,卻已有共享單車業者不支倒地,重慶的「悟空單車」因募資不順、營運失利宣布倒閉。中國兩大共享單車ofo及「摩拜單車」,背後分別有「滴滴出行」、「騰訊」等大咖金主撐腰,就算虧了一屁股,ofo在2月完成4.5億美元籌資,摩拜也在第2季完成6億美元新一輪募資,這些共享單車因吸金快,所以不怕燒錢快。

中國共享經濟的不只單車,行動電源、籃球、雨傘等都可以共享。以每小時向用戶收取1元人民幣租金的「豬了個球」,竟也拿到創投上千萬人民幣的投資;過去2個月,中國3大共享電池業者更吸金超過1.2億美元。

中國共享經濟如此發達,甚至超越新創發源地的美國,原因有二,一是資金過剩,吹捧出虛幻的估值;二是行動支付的跳躍式野蠻發展,讓用戶透過極簡單方式就可與銀行帳戶連結。只要走出中國,這些共享模式幾乎都行不通,因此才出現中國特色的共享泡沫。(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