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縣市拚建設 財部︰量入為出別忘理債

2017/07/10 06:00

財政部官員呼籲,縣市拚建設,應避免債務惡化。(路透)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即將啟動,不少縣市欲搶食前瞻大餅。財政部官員呼籲,投資未來同時,別忘「理債」,特別是債限已達警戒值或超限縣市,應「量入為出」,優先開拓自償性財源或編列預算等方式找財源,避免債務惡化。

財政部官員表示,前瞻建設支出,部分由中央支應,部分由地方政府自籌配合款,雖不一定要舉債才能支應,靠編列預算、尋找自償性財源也行。但若要以預算支出,就可能排擠其他預算,建議要優先思考開源節流,或重新審視並排列各項預算優先性,先擱置較不必要的支出。

若以自償性財源支應,按規定,因投入自償性建設而舉借的債務,可不計入債限計算,不影響既有法定舉債空間;但官員強調,是否真正具備「自償性」,須經地方公債委員會審議,並逐年檢討,財部也會介入監督,若事後發現不具自償性,債務還是得於計算債限時納入。

對現行債務超限的縣市(包括苗栗縣、宜蘭縣)或已達警戒的縣市(如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及新竹縣),官員坦言,雖然前瞻設計財力分級較弱的縣市,可支出較少比例的地方配合款,但在舉債空間有限、或甚至還得還債情形下,要擠出前瞻財源,確實得加倍努力撙節支出或開拓新財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