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嚴審中資併購 美擬擴增CFIUS權限

2017/02/23 06:00

美國國會推動可嚴審中資的法案,為國家安全及科技敏感產業把關。圖為美國硬碟大廠威騰電子(WD),美國政府去年擋下紫光集團對其參股案。(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企業和財團近來在美投資激增,美國會兩黨議員正大力推動聯邦機構對中資的嚴格審查。《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共和、民主兩大黨領袖正草擬擴增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權限的法案,要求更嚴格審查中國對「科技業」的投資,或審查外資時須納入「經濟因素」的考量。

中資去年在美國的併購等投資規模激增,總額更創新高紀錄,據紐約智庫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統計,中國去年在美投資額大幅增加2倍,至456億美元的最高紀錄。不過,中資對美國科技業的併購,不少因為半導體類的敏感技術、或攸關妨礙軍事機密,遭到CFIUS阻擋,以失敗收場。

知情人士指出,川普政府希望賦予CFIUS在否決科技領域交易方面的更大職權。美國會兩大黨議員都表示,部分收購交易已威脅到美國的「國家安全」;部分議員則主張,在美國企業於中國投資面臨種種限制之際,不應讓中國企業在美自由投資。

CFIUS去年擋下中資對美國科技業的收購案至少包括:紫光集團收購美國硬碟大廠威騰電子(WD)15%股權;Go Scale基金收購荷商飛利浦旗下Lumileds的8成股權;華潤微電子及清芯華創收購美國快捷半導體(Fairchild);三安光電收購台灣掛牌的加州砷化鎵廠環宇通訊半導體(環宇-KY)等;這些收購交易多半具有中國官方資金背景。

《華爾街日報》指出,強化CFIUS的國安審查功能在美國聯邦參議院已形成跨黨派共識,參議院多數的共和黨黨鞭柯寧和少數黨(民主黨)領袖舒默都在草擬增強CFIUS權力的法案,前者要求以國安理由「更嚴格審查」中資企業及財團對美國科技業的投資案,後者要求評估外來投資時須考量經濟因素。

此外,還有其他國會議員要求改變CFIUS的成員組成及匯報流程。CFIUS為美國聯邦政府跨部門機構,由財政部長擔任主席,包含國防部、國務院、商務部、國土安全部等十六個政府部門首長組成,川普政府正考量在對外資的審查過程中,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所扮演的角色。納瓦洛和美國新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商務部長羅斯都主張對中國貿易採取強硬態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