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勁揚近5% 台幣升幅將超越韓元

2017/02/18 06:00

(資料照)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雞年開春至今,新台幣展現「鶴立雞群」氣勢,短短半個多月兌美元狂升一.九%,高居主要亞幣之首,今年以來也勁揚近五%,僅次於韓元五.三六%升幅;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公布最新統計,一月新台幣名目有效匯率指數(NEER)漲至一一三.五五後,已經快追上韓元NEER的一一三.七五,以二月新台幣升勢冠全球來看,這個月應該就會超車。

NEER連8升 創14年半新高

新台幣匯率近月升勢猛烈,一月新台幣NEER連八升至一一三.五五,創二○○二年八月以來十四年半新高。NEER是指新台幣對主要貿易對手國貨幣匯率指數的加權平均數,過去八個月,新台幣NEER波段升幅達六.九六%,相當於這段期間新台幣對一籃子貨幣漲近七%。

另觀察NEER以購買力平價指數(PPP)平減後的實質有效匯率指數(REER)同樣可發現,一月新台幣REER同樣連八揚至一○六.二七,亦改寫二○○八年七月以來逾八年半新高。

匯銀主管表示,BIS計算的有效匯率指數基期為二○一○年,無論是NEER或REER,皆顯示新台幣過去一段期間呈上升趨勢,與過去部分人士認為中央銀行「阻升不阻貶」的看法剛好相反,更別說央行有在操縱匯率。

匯銀主管指出,一月新台幣NEER漲至一一三.五五後,已經快追上韓元NEER的一一三.七五,以二月新台幣升勢冠全球來看,這個月應該就會超車。

亞洲貨幣昨漲跌互見,但新台幣仍續升值,終場以三十.七七六元兌一美元作收,維持在近二十一個月高檔徘徊,台北及元太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量為十.二六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