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部、公股銀唱雙簧 委託書再戰台新金

2017/01/21 06:00

彰化銀行董事即將改選不到半年,以財政部為主公股陣營動作頻頻,元大證券可望再披戰袍,為公股銀行出馬,共組委託書「聯合徵求人團」,強悍鞏固彰銀經營權。(資料照)

〔記者盧冠誠、高嘉和、張慧雯、李靚慧/台北報導〕距離彰化銀行下屆董事改選不到半年,儘管行政院長林全強調,政府會秉持行政中立原則,但以財政部為主公股陣營卻仍動作頻頻,最新一步棋,就是下週一將同意元大證券請辭彰銀的股務代理,元大證券可望再披戰袍,為五家公股銀行出馬,共組委託書「聯合徵求人團」,強悍鞏固彰銀經營權。

不想做好做滿?元大證不否認

券商龍頭元大證券於二○一四年十二月彰銀本屆董事改選時,藉著擁有通路上的優勢,積極為財政部徵求委託書並打贏選戰,造成台新金控痛失彰銀經營權;隨後馬政府論功行賞,讓元大證券取代凱基證券,成為彰銀股務代理。

奇怪的是,元大證券卻不想「做好做滿」,日前正式發函給彰銀,要求請辭股務代理,外界解讀是六月彰銀股東會,打算為公股陣營重披戰袍徵求委託書;巧合的是,元大請辭前,公股的兆豐金控卻將股務代理移轉給元大,讓外界議論紛紛。

對此,彰銀高層表示,是否同意元大證券請辭股務代理,內部已進行初步討論,須等一月二十三日召開董事會後,才能確定;元大金低調表示,「無法置評」;兆豐金控則說,是因強化公司治理及節省成本,才將股務代理交給元大。

目前彰銀九席董事中,公股陣營取得過半的六席,在財政部不甩林全指示下,預料下週一彰銀董事會,可望通過元大證券請辭股務代理一案。

財部嘴說不介入 作法自相矛盾

「政府稱公權力不介入,作法卻自相矛盾!」一位民營金控高層說,政府表面上宣稱官員不得介入下屆彰銀董事改選,實際上卻積極指揮並展開徵求委託書的布局,根本是自相矛盾。

根據彰銀股權結構,除財政部持股約十二%外,加計國發基金、一銀、華銀、台酒、合庫、兆豐銀、台企銀、台銀、土銀等,合計泛公股體系持股約二十八%;目前傳出由五家公股銀行出面,透過元大證券組成聯合徵求人團,以每家徵求三%上限推算,將可徵求到十五%委託書,加上龍巖等民股支持,將取得過半股權,再將單一最大股東的台新金拒於經營權之外。

擬強徵15%委託書 台新金再挨悶棍

事實上,不只元大證券,外傳泛公股金融機構,也被財政部要求必須加入徵求彰銀委託書的行列;而與彰銀同屬「三商銀」的第一金控、華南金控高層皆低調回應,尚未接到「上面」指令。

民營金控高層認為,政府本來就該履行二○○五年間針對彰銀經營權給予台新金的書面承諾,若新政府於下屆彰銀董事改選上,重蹈馬政府「荒腔走板、匪夷所思」的作為,將持續重創政府公信力,以及投資人對政府的信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